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经贸特色  经贸•媒体聚焦

浙江日报:领跑在“互联网+”的春天里——电子商务专业

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214        

640.webp (1).jpg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

领跑在“互联网+”的春天里

2017年5月4日  《浙江日报》

 

浙江作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的“双高地”,全省高职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的院校30余所,办学各具特色,竞争氛围浓厚。201612月,浙江省教育厅公布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再次被确定为“十三五”优势专业,成为全省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中唯一连续入选“十二五”、“十三五”的优势专业。

    能够连续两次入选浙江省高校优势专业,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商专业为何能领跑电子商务职业教育?

    构建多元校企合作平台  促进产教融合

      2017120,小年夜,一段《我们的2016》微视频在朋友圈疯转,这是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贺年特别节目。视频多视角展现了浙江经贸职院电商专业2016年的收获——这一年,电子商务专业成功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并被立项为学院品牌专业,团队申报的教学成果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一年,主持完成全国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顶岗实习标准编制,入选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课赛融通”教学改革实验校,主持完成浙江省电子商务师职业鉴定题库研发并承担了浙江省电商数据分析、电商网页美工专项能力考核标准的开发;这一年,学院支部被评为浙江省直机关“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大赛获全国二等奖2项、省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

    学院电商专业教研室主任、省级专业带头人盘红华教授说:“这几年专业的内涵建设重在两点,一是构建多元校企合作平台,促进产教融合,解决学的问题;二是打造师资团队,强化保障体系,解决教的问题。这两点做好了,专业就有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应对新形势的活力。”

    2010年至今,该专业先后与东方电子商务园、下沙电子商务园、新加坡科技园等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实习、生产、培训、科研体系,共同推进产学合作中心建设。每年有200余名学生到产学合作中心顶岗实习,形成了“院园对接、同育共管”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同时,专业紧密对接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职业岗位需求,建立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动态调整和更新机制,人才培养定位和培养规格更加准确,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专业全面实施“学做一体”项目课程改革,要求专业教师不仅要“德高”“学高”,更要“技高”。产学合作中心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基地,更是教师提升的基地。每年教师以访问工程师、顶岗实践、合作研发等形式进入中心,深入企业一线,担任主管以上职务,学习吸收企业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丰富生产实践经验和实训教学经验,真正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

    每年的“双十一”,对于电子商务专业新生来说,能够入选“短期实习班”是一件充满挑战与期待的大事。校企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组建短期实习班,“双十一”期间,学生加入电商大军,一起体验一场没有硝烟的电子商务大战。为进一步巩固实习成果,专业会邀请企业负责人进校开展“双十一”复盘活动,向学生详解“双十一”活动策划及营销过程。同时双方合作举办实习总结会,向表现优秀的同学颁发企业实习绿色通行证。

    类似的校企合作形式还很多,比如与业内知名企业共同成立企业订单班,合作培养电子商务运营人才;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召开课程研讨会,细化岗位工作内容,优化专业课程体系;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具有工学结合特色的课程和教材。电商专业先后与北京博导前程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集团浙江分公司等共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6门,教材8本,其中5本教材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4本教材入选浙江省重点教材。

由于专业校企合作的深入,浙江经贸职院电商在省内外同类高校同类专业中影响力不断扩大。

 校企双十一实战_副本.jpg    学生获得淘宝工作经历证书_副本.jpg

校企双十一实战                                            学生获得淘宝网工作经历证书

电商视觉设计师开班_副本.jpg  电子商务省级教学团队_副本.jpg 电子商务省级教学团队_副本.jpg

电商视觉设计师开班                                               电子商务省级教学团队 

“走出去、请进来、送出去” 积极服务社会

    “我的网店营业额已经突破100万了,熊老师,你什么时候再来给我加加油啊?”这两天,浙江经贸职院电商专业的熊传光老师再次接到来自新疆的喜讯。这些年,电商专业曾多次组织教师团队赴新疆阿克苏地区为当地生产建设兵团、地方企业以及当地农民开展电商培训及咨询服务。这项社会服务工作在当地陆续掀起了一股股电商热,不少企业及农民在此服务中不仅尝到了网络销售的甜头,而且也打开了网店运营的思路。

凯惠摄影工作室_副本.jpg

凯惠摄影工作室

    近年来,电商专业依托浙江经贸职院“全国供销总社培训基地”“全国供销总社职业教育科研中心”“浙江农民大学经贸校区”等社会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规划、科技特派和技能培训等工作,并逐渐形成了“走出去、请进来、送出去”的三层涉农服务模式。

    “走出去”是电商专业的师生共赴基层企业,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调研企业的电商开展状况。为今后开展社会服务打下基础。“请进来”是将企业的实际项目请到专业的实践基地来完成,将企业人员以及农民请到学院来接受电商专题培训,学习最前沿的电商专业知识。“送出去”是将服务送到基层,在企业实地开展各类培训、技术支持以及咨询服务。将在校内采用“师生工作室”完成的企业实际项目交付给企业。通过三层服务模式,让电商专业的师生参与度更深,服务面更广,服务能力更高。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这次为我们专业合作社做的事情,不仅为我们合作社开展了商品信息化服务,还为我们合作社开通了微信服务号、订阅号以及官方网站,对我们销售的帮助非常大。”嵊泗县金盟海水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深有感触。这是电商专业为嵊泗县枸杞岛的海水养殖合作社所开展的信息化服务成果。

    3年,经贸学院电商专业与省市各级供销社、省妇联、杭州市农办、各地市团委合作,举办50余期电子商务培训,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电商新农人”)3000余人,辐射涉农企业220余家。

    除了开展电商培训,电商专业团队还非常注重后期技术持续帮扶工作。专业3个“师生工作室”承接了大量培训学员的企业网页设计、网店开设、运营、微商城建设、微信公众号运营等托管服务。师生开通了公众号和QQ群,随时解答服务对象的问题。这些不仅解决了新型职业农民的技术短板,也培养出一大批电子商务运营人才,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

    人才培养模式与时俱进  鼓励创新创业

每当下午3点之后,一般的教室都是人去楼空,但是走进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淘宝城,却是一片热气腾腾的场面:有的同学们熟练地装修着淘宝店铺;有的同学三五成群,正在为一个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方案热烈地讨论着;而指导老师们在各个场地间驻足,不时与同学们交流和探讨…… 这是电子商务专业在采用“师生工作室”“项目化团队”等企业项目实战方式培养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素质。

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_副本.jpg   电蚂蚁工作室学生户外商品摄影_副本.jpg电蚂蚁工作室学生户外商品摄影_副本.jpg

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                                    电蚂蚁工作室学生户外商品摄影

    经贸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主动适应互联网行业产业发展变革、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提出了“懂运营、精技能、会创新”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新目标,其次围绕电子商务主要运营过程,提炼出“摄影→美工→设计→建设→推广→服务”电子商务职业岗位链,切实深化“岗位引领、项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专业“多岗适应、专岗精通”课程体系,完善“教、学、做、评”一体化教学方法。专业相继与相关公司共同成立了4个师生工作室,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在专业教师和企业专家的指导下,通过承接真实项目,使工作室成为了优秀电子商务人才的孵化地。

    每当提起经贸学院母校,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C事业部运营主管周英朗总会说,在大学三年参加了师生工作室,通过参与各类工作项目,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能,提升了职业素质。在校期间就进入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见习,感受到了电商企业文化,可以说电子商务专业给我打开了看世界的另一扇窗户。

学生获全国电子商务运营大赛特等奖_副本.jpg学生获全国电子商务运营大赛特等奖_副本.jpg学生获全国电子商务运营大赛特等奖_副本.jpg

学生获全国电子商务运营大赛总决赛特等奖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经贸电商专业还在专业教育之外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专门研发《网上创业》、《创新创业作品策划》等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依托经贸淘宝城,该专业选拔20个项目团队或兴趣团队采用“带项目进基地、完成项目后出基地”的招投标入驻方式,对有意愿、有潜质自主创业的学生制定措施,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毕业生创业率高达9.91%

    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报告显示,近三年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且呈稳步上升趋势;岗位对口率达85%以上;毕业半年后薪资水平高居全省同类专业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