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招生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

浙江省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大纲文秘类理论知识

时间:2018-10-25    浏览次数:1567        

来源:浙江省教育考试院http://www.zjzs.net/moban/index/4028485463d422be0163f36510650097.html

  

浙江省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大纲

文秘类理论知识

一、考试大纲说明

(一)考试形式

笔试,闭卷。

二)考试时间

90分钟。

(三)分值分配

满分150分,其中办公室事务管理约占35%,会议实务约占25%,文书拟写与处理约占40%。

(四)考试题型

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析题、写作题等。

(五)考试能力要求

分成了解、掌握、运用三个层次。

二、考试内容及范围

【办公室事务管理】

(一)办公环境管理事务

1.掌握办公室布置的类型、基本原则和要求,能合理布置办公室。

2.了解办公环境的构成要素及基本要求,能识别办公室安全隐患并采取相应预防和处理措施。

3.掌握维护和管理办公环境的方法,能进行办公环境的布置与维护。

(二)办公室日常事务

1.掌握接打电话、处理邮件的基本要求,能正确接打电话,签收、传阅、寄发邮件。

2.掌握印章、介绍信的含义、作用、管理与使用,能正确使用印信。

3.掌握企业证照的类型及办理、使用和管理要求,能办理和管理组织证照。

4.掌握值班工作的具体内容及注意事项,了解突发事件的种类及处理突发事件的原则,能制定值班计划,做好值班记录和值班日志。

5.掌握零用现金管理的程序和方法,能办理零用现金报销手续。

(三)接待管理事务

1.掌握秘书接待的基本礼仪知识。

2.掌握接待的程序和要求,能按日常接待工作的程序接待客人。

3.了解团体接待工作要求,能根据对象确定接待规格,制订接待日程安排表。

(四)领导活动管理事务

1.掌握工作时间表、领导工作日志的设计和制作方法,能编制工作时间表,制作领导工作日志。

2.了解商务旅行计划的基本内容,能熟练制定商务旅行计划表。

3.掌握差旅费预支、报销的步骤及管理要求,掌握出国手续办理的程序,能按照正确的步骤预支及报销差旅费。

(五)办公资产管理事务

1.掌握办公用品采购、保管、发放程序,能采购、入库、管理办公用品。

2.掌握办公固定资产采购、保管的基本要求,能对办公固定资产进行有效管理。

(六)商务活动管理事务

1.掌握会见会谈准备的内容和注意事项,能准备和安排会见会谈。

2.了解商务谈判及签约仪式流程,能做好各项准备和服务工作。

3.了解商务庆典和展览活动的筹备程序和要求,能协助筹办常见商务仪典。

(七)信息收集

1.了解信息收集的渠道和方法,能根据工作需要收集各类信息。

2.了解信息筛选的方法、程序和要求,能筛选、校核信息。

3.掌握信息传递的形式、方法及工作流程,能按工作需求及时、准确地传递、存储信息。

【会议实务】

(一)会前准备

1.掌握会议议程、日程的写法,能正确拟定会议议程,编制会议日程。

2.了解会议通知的主要内容,能发送会议通知。

3.了解会议证件和指示标识的类型和制作方法,能根据会议要求制作会议证件与指示标识。

4.了解会前需准备的会议材料、会议用品的种类,能协助准备会议资料和用品。

5.掌握会议场所设计与布置的基本要求,能布置会场环境和安排座次。

6.了解会议食宿交通安排和礼仪服务的原则,能安排会议食宿、交通与礼仪服务。

7.了解会议常用视听设备的种类,能对会议常用视听设备进行检查。

(二)会中服务

1.掌握会议接站,完成签到工作的步骤,能做好会议签到工作。

2.掌握会议记录、会议简讯的格式及拟写要求,能做好会议记录,拟写和印发会议简讯。

3.了解合影安排,通讯录制发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能合理安排会议摄影、制作规范的通讯录。

4.掌握宴请活动席次的编排方法及宴请的程序,能协助安排宴请活动。

5.了解联系和接待媒体的主要方式,能根据会议的规模、主题、目标邀请、接待媒体。

(三)会后落实

1.了解安排与会人员返程的主要原则,能提前做好与会者的票务登记、预订工作。

2.掌握清退、整理相应会议文件的基本步骤,能做好会议文件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3.掌握会议纪要印发要求,能印发会议纪要。

【文书拟写与处理】

(一)草拟文书

1.掌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7月1日起施行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规定的15种公文的名称和适用范围。

2.掌握通知、请示、批复、函、通报等行政文书的结构、格式特点,能熟练地写作通知、请示、批复、函、通报。

3.掌握邀请信、请柬、贺信、感谢信等礼仪文书的结构与写法,能熟练地写作邀请信、请柬、贺信、感谢信。

4.掌握备忘录、传真稿、新闻稿、计划、总结等传播与事务文书的结构与写法,能熟练地写作备忘录、传真稿、新闻稿、计划、总结。

(二)发文处理

1.掌握发文工作基本流程与要求。

2.能对发文进行复核、登记、印制、核发等操作。

(三)收文处理

1.掌握收文工作基本流程与要求。

2.能对收文进行签收、登记、初审等工作。

(四)管理档案

1.掌握以“件”为单位的归档文件整理思路,能将若干归档文件正确组件。

2.掌握文件整理归档的步骤和要求,能将纸质归档文件进行件内文件排序、装订与编页;能根据实际情况对归档文件进行科学分类、排列与编写档号;能依据档号顺序编制归档文件目录;能将归档文件按顺序装入档案盒,并填写档案盒盒脊及备考表项目。

文秘类技能操作

一、考试大纲说明

(一)考试形式

上机等现场操作的方式,闭卷。

二)考试时间

90分钟。

(三)分值分配

满分150分,分别从办事、办会、办文三项内容中各抽取一个项目,组成一套测试题,每个项目50分。

(四)软件基本要求

操作系统为微软Windows 7,办公软件为微软Office 2010,包括Word 2010、Excel 2010和PowerPoint 2010。

(五)考试能力要求

1.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用语规范,表述清楚。

2.具备较强的实际操作动手能力,规范操作、摆放办公设备和用具,规范命名、整理、存放文件。

二、考试内容及范围

【办事】

典型项目

内容

1.办公资产管理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办公用品申购表或办公用品领用申请表或库存控制卡制作任务。

2.值班工作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值班记录表制作任务。

3.时间管理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领导工作计划表制作任务。

4.接待工作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团体接待日程安排表制作任务。

5.预支及报销差旅费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差旅费预支表或报销表制作任务。

【办会】

典型项目

内容

1.拟制会议日程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会议日程表制作任务。

2.设计会场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会议场所设计与布置、座次安排任务。

3.会议记录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会议记录或会议简讯拟写任务。

4.设计会议证件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会议证件设计任务。

5.拟写会议须知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会议须知拟写任务。

【办文】

典型项目

内容

1.发文处理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文书拟制与发文操作任务。

2.收文处理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收文操作任务。

3.纸质文件组件与装订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纸质文件“件”的组织、排序与装订任务。

4.纸质文件分类与编号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归档文件分类、排列与编号任务。

5.纸质文件编目与装盒

根据一段情境描述,按要求完成某类归档文件编目、装盒与排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