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经贸特色  经贸•媒体聚焦

新华网:浙江:产业工人上高职助力高质量就业

时间:2020-01-11    浏览次数:431        

2019年12月28日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227日电(记者许舜达、方问禹)“既能提升学历、技术和工作能力,还不影响上班,我感觉像是收到了一个大礼包。”近日,浙江省新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林中校等29名班组长和一线员工有了一个新身份: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大学新生,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新亚电子位于温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公司人力资源中心经理贾爱军作为考官全程参与了这次面试的考评工作,温职院机械工程系选派4名考评员和3名考务人员参与面试工作。最终,29名新亚电子员工被录取。据了解,被录取的员工只要在企业工作满五年,每人每年6600元的学费由该企业埋单。

  “这笔费用花得值!随着智能制造设备的增加,我们公司目前急需具备智能设备操作技能的员工。但是现有员工中少有这样的技术人才,他们整体学历水平较低,基本靠实践积累经验,没有形成系统化的技术知识和技能。”贾爱军说,公司非常支持员工报考,并希望与高校共同探索“产教融合双学员”人才培养模式,为公司储备技术人才。

  产业一线工人上全日制高职的新气象,离不开今年3月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要对高职院校实施扩招100万人的重大决策。

  今年9月,浙江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七部门发布2019年高职扩招第二阶段工作通知。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浙江相关职业技术学校纷纷启动了面向退役士兵、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社会人员的第二阶段高职扩招工作。

  29岁的肖进,是一名退役军人,目前在一家第三方检验公司从事出口商品检验工作,他在今年9月底听说有第二阶段高职扩招,就马上来到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咨询。他这次报考的是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

  “我从事检测工作5年了,虽然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知识,但是由于缺少正规系统的学习和专业的教育培训,也因为学历较低,在工作中遇到了不少的挫折与困难。”肖进说:“这次扩招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国家越来越重视劳动者的职业素质培养,对我们退伍军人来说也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我要好好把握。”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扩招中,像肖进这样的退役士兵报考的热情特别高,参加学校考试的考生中退役士兵考生超过了20%。这次学校计划招生100名,主要面向农村经营管理、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等专业招生,最终有效报名人数173人,其中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19岁。

  该负责人介绍,本轮高职扩招还吸引了一些企业组团报考,如中策橡胶(泰国)公司,报考的考生均为公司外派泰国员工。因考试时间紧,考生到现场参加考试难度较大,学校创新招考方式,专门组织了网络视频面试。此项举措也得到了企业认可,为走出去的企业员工提升学历创造了机会。

  据统计,浙江省有近2000万产业工人,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是浙江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浙江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大军。2018年,浙江省已有1.3万余名农民工取得大专以上毕业证书。今年1010日,浙江还启动了“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从2019年至2022年,由浙江省总工会每年投入1000万元,结合各级工会的资金配补,每年资助1万人接受大专、本科学历继续教育。

  “制造业是浙江立省之本、强省之基。目前,浙江制造业特别是自动化生产等领域,机器人技师和工程师缺口大,没有专业知识,很难胜任。”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说,浙江农民工总量约2300万人,学历和技能水平总体还处在较低水平,迫切需要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助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一航 ]

  

  

相关链接:ttp://csj.xinhuanet.com/2019-12/28/c_1386627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