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生活  校园文化

经贸青年

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1880        

 

一、国防教育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军训工作领导,成立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在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开展为期两周的军训课程。军训主要内容包括条令教育与训练、战术训练、综合训练、国防教育、校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法制教育、文明行为教育等。设立征兵工作站,工作站设在学校人武部,具体负责征兵工作日常事务,积极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二、体艺文苑

学校坚持“优秀文化传承为本,以价值引导为根”理念,融艺术、体育、人文于一体,德、智、体、美、劳相结合,以大学生合唱节、十佳歌手大赛、校园主持人比赛、青春礼仪大赛等文艺比赛,环校火炬接力赛、足球赛、篮球赛等体育活动,以及团刊《潮韵》等人文载体为重点,打造一系列具有示范性、导向性、创新性的文体活动,推动校园文体活动的品牌化、精品化,积淀营造校园文艺氛围,丰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三、缤纷社团

学生社团由学校团委学生社团联合会管理,以社团文化节为主要活动载体,通过开闭幕式、游园会、社团专场、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搭建学校学生在课余时间展示风采、交流思想、切磋技艺、互相启迪、增进友谊的重要舞台,形成了以潮韵文学社、旭日武道协会、红绿灯话剧社为五星级社团代表,涵盖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等六大类型的学生社团格局。目前,全校共有学生社团61个,注册学生社团成员5000余名。

  

四、志愿服务

学校以公益教育中心为平台,以“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努力创建“志愿者之校”。通过青年志愿者活动、公益教育培训和成立校园公益基金等形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月”、“百团进百家关爱空巢老人行动”、“公益集市”、“蚂蚁帮帮团”、“五水共治”等活动,号召全校学生发扬志愿者精神,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氛围,丰富学校公益素质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加强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项目化、阵地化、品牌化建设。

  

五、社会实践

学校坚持“全面发动、重点组队、点面结合、层层深入”理念,采取团队组建、个人分散活动的方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外资源相结合,育人与成才相统一,广泛发动万余人次学生赴农村、企业、社区等地,围绕供销文化体验、文明修身行动、新生助跑计划、美丽浙江实践、体验工匠精神等主题,开展国情考察、支教扶贫、社会调研、专业实习、科技帮扶、校友访谈、文艺下乡、志愿服务、政策宣传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

  

六、创新创业

学校以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平台,以“三阶段推进、三课堂联动”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全体学生。以项目资助加导师结对为载体、创业培训加考证为载体、技能节+各类竞赛为载体,根据学生创业层次和需求,搭建创业园、跨专业实训、草根类创业(体验式营销)、创富中心和创新工厂等平台,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训课、网络创业实训、职业训练营、职业测评、职业咨询、创业大讲堂、职场体验等服务,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七、多彩社区

学校宿管中心以“安居乐学”为理念,以“三二一零”社区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和“四级递进”文明寝室建设工作模式为基础,以雅苑学堂和文化活动室为阵地,以“家·园·春”公寓文化节和“经贸爱寝日”、“走访寝室日”为载体,积极开展社区团队建设、社区安全宣传、文明寝室评比、文娱体育、艺术展览、知识竞赛、思想交流、文明礼仪、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切实加强学生社区管理工作,深化学生社区文化建设,发挥学生社区育人功能。

  

2019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