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经贸特色  招生访谈实录

招办主任说第一期 | 把握“提前”机会 实现大学梦想

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398        

      高职提前招生作为浙江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四大选拔模式之一,不仅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而且充分体现了尊重考生自主权。无论是选择学校、专业、志愿个数,还是网上录取过程中的双向选择,考生都可以结合自身特点自主选择。为更好地把握高职提前招生机会,考生有必要弄清楚高职提前招生有什么优势,哪些学生适合参加提前招生,以及具体的注意事项等内容。

高职提前招生有什么优势

01提前录取,无需高考

     高职提前招生是在高考前完成录取,已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当年后续各类普通高校招生,未录取考生还是可以继续参加高考,没有任何影响。对考生来说是多了一条升学路径,即使没有被录取,也是一次很好的升学体验,更近距离地接触高校、深入地了解专业。

02一档多投,双向选择

     高职提前招生实行一档多投,考生与高校双向互动选择,允许每个考生可报考不超过五所院校,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需填报院校及专业志愿,因此建议考生根据自身学习成绩和兴趣爱好,尽可能报足五所院校,充分把握机会。

03依据学考,综合评价

     提前招生最大的特点是“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综合性考评学生,普通高中考生主要以高中学考成绩为依据,中职考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依据,高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的要求组织必要的综合测评。

04多元测评,发挥优势

     高校的综合测评形式和内容也是多样化的,可谓“多元化综合测评,只为选择适合的你”,对高校来说是选拔有专业潜质的考生;而对考生来说,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或者是适合自己的专业,自然能充分地展现潜能和优势。

哪些同学适合报考高职提前招生

01学考成绩优

      学考等级是高职提前招生的主要依据,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业成绩和不同学考科目的优势进行报考。如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规定普高考生选择5门学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自选科目一、自选科目二)进行成绩折算,不同等级换算成相应分值,其中自选科目一、二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七门学考科目中选择等级最优的两门计分。

02素质特长强

      不少高校在综合测评中设置了素质特长项考察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如果考生已有这方面的特长,会更占优势。如体育、艺术、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语言文学、职业技能大赛等方面获奖,或取得职业资格、优秀荣誉等证书。

03专业意向明

      高校一般要求考生报考一个专业志愿,而且大多数院校的综合测评是按照各个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因此专业意向明确的考生应对考试会更加得心应手。

04二三段考生

      开展高职提前招生的主要是高职高专院校,2020年全省共有42所院校1.6万名招生计划,对很多考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尤其是高考成绩估分在二段靠后、或三段的考生,将是提前实现大学梦想的良机。

报考高职提前招生有哪些注意事项

01了解招生院校

     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了解意向报考的高校基本情况,如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特色、收费标准、毕业生就业情况、继续深造机会等。

02探究意向专业

     专业将伴随学生整个大学生活,也是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所以考生不仅要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探索,而且要对报考院校的专业情况进行研究,真正实现“选己所爱、择己所长”。

03明晰报考条件

     各个高校具体的报考条件、学考科目、等级折算、身体体检要求等都有所不同,所以考生在网上报名前须仔细研读各校的提前招生章程。

04熟悉报考流程

     高职提前招生一般包括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资格审核、综合测评、网上录取等环节,与以往不同,今年因疫情影响大部分高校取消现场确认,采用网上资格审核。

05关注网上确认

     高职提前招生录取是全省统一时间、统一网上录取,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省教育考试院服务平台查询自己的录取情况。被“拟录取”的考生,可选定其中1所院校作为录取结果,网上录取第一次确认时间是6月12日,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千万别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