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经贸特色  招生访谈实录

招办主任说第三期 | 高考志愿填报“三种思维”不可少

时间:2020-06-13    浏览次数:418        

      今年是浙江实施新高考的第四年,但许多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对如何填好80个专业志愿往往心中“没谱”。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了解新高考相关政策,如填报志愿“7选3”、聚焦专业、平行投档等,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鉴前几年的填报经验,识别误区、规避风险,科学合理地填报专业志愿。作为考生和家长,除了要关注各个高校专业计划的增减变化,特别是目标高校和目标专业的具体要求外,还要自觉用好“三种思维”指导志愿填报工作,确保志愿填报的质量。


01坚持发展思维,着眼长远选择专业

      填报专业本质上是选择今后的发展方向。因此,一定要从发展的眼光来审视专业选择,让填报的专业更好地服务于个人成长。专业平行志愿给考生带来更多专业选择的机会,在决策过程中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立足自身长远发展,科学有效选择专业志愿。

      考生可以借助一些测评工具全面评估自己,也可以与职业指导师进行职业咨询,比如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性格特点怎么样,具备哪些资源,希望朝什么方向发展等。这些都是基于考生个人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考生进入高校就读某个专业也必须服务于今后生涯发展的总目标。

      因此,针对如何选择专业,考生应从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正确评估自己的学习兴趣与特长,特别是与中学的学科基础相结合,尽量避免报考中学阶段学习较为薄弱的学科。围绕学业发展与职业理想,充分了解自己所关注的职业发展与专业目标的匹配度。切忌随大流,盲从所谓的“热门”专业,特别要提醒考生的是,永远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02坚持底线思维,聚焦专业用足政策

      与以前志愿填报相比,新高考志愿填报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每个志愿均是由“专业+学校”组成的,即以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一个志愿单位,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80个志愿虽多,但切不可随意,既要有乐观的考虑,也要有最坏的打算。对于考生而言,每一段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填报他能查阅到的所有高校的专业。不妨记住这句口诀“考生二六九、院校一箩筐、志愿八十个”。也就是说,考生是按照高考成绩分成了三段,分段进行填报志愿,而所有院校和专业是在一个“箩筐”里的,比如每一段分数线上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不仅可以选择本科高校的专业,也可以选择高职高专院校的专业。

      同时还要提醒考生:用足80个志愿的机会。当志愿聚焦到专业的时候,热门区域、热门学校、热门专业可能出现“水涨船高”的趋势,考生在把握“冲、稳、保”的梯度中要理性定位,建议前20个专业志愿重在“冲”,中间40个左右专业志愿着眼“稳”,后20个专业志愿立足“保”,而不是盲目乐观地只参照往年的分数,特别要注意保底志愿的合理性,建议考生尽量把80个机会用足。

03坚持系统思维,把握规则不留遗憾

      专业平行志愿按照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可以从系统地角度和不同的层面来理解:一是对整体考生而言是分数优先,当然同分考生位次号靠前的优先投档;二是对单个考生而言是遵循志愿,所以考生在80个专业志愿排序时,建议根据自己对院校、专业、地域、学费、报考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后,按照自己喜好程度先后进行排序;三是对投档高校而言,每一个进档考生都是第一志愿。

      同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时,直接投档到某院校某专业(类),不存在专业服从调剂,考生也不用担心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但是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仔细查看高校具体专业有没有特殊要求,比如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英语口试等,备注中的学费、校区、大类招生所含专业等报考信息。专业平行志愿实行的是一次性投档,若不符合高校具体专业的特定要求依然存在被退档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