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经贸特色  经贸•媒体聚焦

杭+新闻 | 八成学生就业专业对口、考研深造、100%就业……浙江经贸职院四年制高职本科专业原来这么有魔力

时间:2020-07-25    浏览次数:1074        

  杭+新闻2020-07-25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招生政策新鲜出炉,该校今年在全国投放计划4405名。在招生目录中,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技术)专业备受关注,是该校与浙江农林大学联合培养的四年制高职本科计划,面向浙江单独考试考生招生50名。

“这个专业生源质量非常好。”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创业学院副院长姚华儿透露,该专业面向浙江单独考试药学类、计算机类招生,2019年药学类录取分数稳居全省第一,计算机类位居全省第四。

其实,早在2016年,浙江经贸职院首次被列入“浙江省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院校”,当年推出了联合培养本科专业,首次试点招生录取开门红,囊括了全省该类别的所有高分考生。这个四年制高职本科专业培养模式如何?其独特魅在哪里?家长最关心的毕业生就业如何呢?

“师徒结对、分段分层”

创新构建人才培养模式

22岁的邹真,是该校食品质量与安全(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当年得知有机会读本科,她果断放弃了职高“3+2”的直升,而是参加了浙江省单考单招,以586分的高分被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在开学后的第一个月,邹真在老师带领下,和同学们一起参观康师傅、味全、可口可乐等食品公司及检测机构。“今后四年的学习领域以及未来的就业方向,让我们心中有底。”邹真说,四年学习中,始终坚持“将知识更好地运用于实践”。

邹真同学被浙江农林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研究生录取

最让毕业生难忘的是顶岗实习。根据规定,大三时,该专业学生要前往省农科院、省水产质量检测中心,以及一些检测机构实习。“碰到专业问题,可以请教学校和企业的老师一块解决。”毕业生许佳凯大三实习去了浙江九安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大四去了浙江省农科院实习。实习让他收获满满,他初次体会到职场的氛围,明白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学会了独自处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他懂得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明确了学习的目标和未来的就业方向。

除了顶岗实习,每位学生都热衷于考各类证书,在校期间,许佳凯考取了英语四六级证书、ISO 9001和HACCP内审员的证书。“通过这四年的学习,让我收获了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进而提升了我的专业视野,锻炼了我的专业能力。”许佳凯感动地说,他的班主任赵粼老师教导他为人处事的方法,让他终身受益。

许佳凯

其实,四年制高职本科专业培养方式有其独特性,充分发挥高职教育和本科应用技术技能教育优势,特别是高职教育在实训实习教学中的特色,创新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师徒结对、分段分层”人才培养模式。具体来说,1-3学期为“高职-本科联合培养阶段”,将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与本科院校理论教学优势结合,并安排与浙江省农科院、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师傅”进行结对,磨练技能;4-8学期为“企业-院校联合培养阶段”,将企业的兼职教师和顶岗实习,以及浙江农林大学的创新、科研、社会服务等本科教学优势结合起来,全方位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

八成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

为我省食品工业输入新鲜血液

随着分析检测仪器设备进一步智能化,要求相关从业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检测技能,以及良好的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工程系主任叶素丹教授认为,四年制高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的人才可为我省食品工业“提质增效升级”、创建“绿色农业强省”输入新鲜血液。

今年,该专业首届本科生毕业共47人。其中,毕业生邹真被录取为浙江农林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研究生。其余46人均签约,就业率100%。目前,已签协议学生的专业对口率达到了83%。28名同学在检测行业或食品药品行业从事检测岗位。大家对专业的认可度非常高,通过学校四年的培养与自身的努力,能够在行业里面立住脚跟。

食品质量与安全2020届部分优秀本科毕业生在生物与食品技术综合实训基地前留影

“未来,我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宁波,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毕业生许佳凯说,在未来的目标岗位上,他会认真对待每一项任务,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总结不足之处,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力量。

一直以来,浙江经贸职院非常重视对该专业的建设和投入。目前,该专业群拥有“生物与食品技术综合实训”和“农产品质量检测”2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300万元。

招办主任访谈录:

记者:每年招生录取的分数都很高,是否与贵校的教学质量、办学水平有关?

姚华儿:是的。首先,我校传承“厚德崇商”的校训,坚持“德能并举、商学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发挥供销系统的行业资源优势,形成以系统为依托、以学校为主体、以政府为推手、合作企业深度参与的四方合作办学体制;坚持“立足浙江、依托系统、服务三农”的办学方向,秉承“浙商精神”,传承“浙商文化”,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第二,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我校已发展成为浙江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2019年入选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我校目前所设置的31个高职专业(含方向),大都是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看好的热门、紧缺专业,电子商务、软件技术、会计、税务、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会展策划与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第三,通过校企合作建有联华学院、麦苗学院、蓝莓学院等产业学院、特色学院,设立浙江农资订单班、新华三云计算学徒制班、金昌汽车定向就业班、安厨定向班、阿里巴巴跨境电子商务定向班、食品农产品检测定向班等,有效帮助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记者:很多考生都非常关心进入高职学习后有没有专升本的机会,尤其是“专业+学校”填报志愿以后,不少二段线以上的考生填报了高职专业,请问贵校近几年专升本的情况如何?

姚华儿:浙江新高考实施三年以来,二段考生报考我校的比例也非常高,对这些高分考生来说,他们有着强烈的继续深造的愿望。一直以来,“专升本”的高报考率与高上线率是我校的特色所在,优良的学风与强大的辅导团队开拓了经贸学子“专升本”的渠道。我校2020届毕业生参加浙江省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报名人数1185人,上线1001人,上线率达到84.47%,同比去年提高10.6%;实际录取977人,录取率达到82.45%,同比去年提高11.25%,被录取的同学将进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高校继续深造。与此同时,学校还设有继续教育学院,为学生提供自考本科、远程网络本科的相关服务,升学渠道越发畅通。

编辑 邹倩慧

  相关链接: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471602392412979200&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