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经贸特色  经贸•媒体聚焦

腾讯网:【报考攻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创业学院院长 姚华儿:浙江高职提前招生报考攻略

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112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创业学院院长 姚华儿

又是一年高职提前招生时,今年已经是浙江省试点高职提前招生模式的第8年,全省将有46所院校提前招收1.7万余名考生,与去年基本持平。作为浙江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四大选拔模式之一,高职提前招生“在高考前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多元化综合测评”等优势,深受不少考生和家长的欢迎。虽然高校试点高职提前招生已经多年,但是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往往是第一次,笔者将结合多年招生实践的经验,谈谈在报考高职提前招生中的技巧和策略,期待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参考。

一、关于院校志愿

高职提前招生允许每个考生最多可以报考5所院校志愿,而且院校志愿之间是没有先后顺序的,但是很多考生因为担心综合测评时间冲突而只选择一到两所院校,这实际上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并不确定能够获得哪几所院校的入围资格,所以建议考生在网上报名阶段尽量用足5所院校志愿选择的机会。那么,如何选择这5所院校志愿,根据考生不同的心态来分析罗列三种情况给予建议:第一种是“激进型”,如果你的心态是把高职提前招生当作增加一次升学机会,录取不了的话就继续参加高考,心态相对是比较平和的,那么你就选择“冲”,选择自己喜欢的院校、喜欢的专业大胆填报,无需过多顾忌往年录取分数高低,一旦被录取也是“心之所向”。第二种是“求稳型”,把高职提前招生作为高考升学的重要机会,希望自己最好能被录取,那么给你一个口诀“二冲、二稳、一保”,考生需仔细研究意向高校往年的入围和拟录取情况,结合自己的学考等级和日常综合素质表现来预判,选择适合的院校志愿来填报。第三种是“押宝型”,学考等级不高,按首考成绩和语文数学估分成绩预判可能上不了意向高校的考生,建议“一冲、一稳、三保”,特别要仔细研究意向高校往年招生的冷门专业。

关于院校信息,考生可以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招生直播、咨询老师或学长等途径充分了解意向高校的基本情况,如办学地点、办学性质、专业特色、学费标准、中外合作专业、免学费农业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继续深造机会等,还要注意报考条件、计分办法、体检要求、日程安排、同一学校多个校区就读等情况,一般建议考生结合自己的职业兴趣、学习能力以及地域意向等选择8-10所院校进行详细了解。

二、关于专业志愿

专业将伴随学生整个大学生活,也是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所以考生不仅要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探索,而且要对报考院校的专业情况进行研究,真正实现“选己所爱、择己所长”。2022年全省面向普高考生共有220余个专业招生,其中招生计划数较多的专业如空中乘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大数据与会计、市场营销、园艺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工商企业管理等,都是往年在普通高考中考生比较热衷的一些专业,对考生来说可以提前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如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提前招生安排了财富管理、应用英语、市场营销、食品质量与安全、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茶艺与茶文化等14个专业。另外,全省面向中职考生招生计划较多的类别有机械类、计算机类、艺术类(工艺美术)、商业类、旅游服务类等,中职考生只能填报与浙江省单独考试招生报名一致的科类,不得跨类报考。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考生的院校志愿是最多不超过5所,而每个院校能填报的专业志愿需根据各招生院校的规定来填报,有些院校规定限报一个专业,也有院校允许填报两个专业和服从志愿,如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允许每个考生填报5个专业志愿和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同时,相关招生院校都规定了进入综合测评阶段后专业不能调整,每个考生只能参加一个专业的综合测评。

三、关于参考分数

浙江省开展提前招生的主要是高职院校,特别是普高成绩估分在一段靠后或二段的考生来说,将是提前实现大学梦想的良机。很多考生在咨询中经常会提问“希望大不大”“录取机会有没有”等。建议考生可以参考两个方面的分数来帮助自己更加客观理性地选择合适的院校和专业。一是参考各院校往年高职提前招生的入围分数。特别是计划量持平的情况下,往年的入围综合测评的分数线参考价值更大。特别提醒:不同高校对学考科目的组合、数量、等级换算等有不同的要求,考生在参考往年入围分数的时候需同时了解一下学考等级折算方式。如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规定普高考生选择5门学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自选科目一、自选科目二)进行成绩折算,不同等级换算成相应分值,其中自选科目一、二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七门学考科目中选择等级最优的两门计分,这几年的折算方式是一样的。二是参考各院校普通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的录取分数。虽然这是两种不同的招生模式,考试科目和分值也不一样,但是普通高考的录取分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招生院校的冷热梯度,也反映出专业的冷热门,而这两种冷热度在高职提前招生报考中也有参考价值。

相关链接:https://new.qq.com/omn/20220311/20220311A00K0H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