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经贸特色  经贸•媒体聚焦

都市快报:那些在中职、高职学校就读的学生 毕业后都去了哪里? 快报记者做了两份样本调查,你看看这些学生有多拼!

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107        

职业学校的学生毕业后都去了哪里?我们随机做了两份样本调查,一份来自中职学校,一份是高职院校。记者 郭婧(本文只截取我校报道部分,原文详见文末链接)

调查样本B: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连锁经营管理183班

据今年杭州市中考报名指南中的数据显示,去年杭州主城区职高的升学率比例超过90%。那么中职学生顺利升入大学后的情况又如何呢?我们随机选取了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连锁经营管理183班(下简称“183班”),来做一个样本调查。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这是一所高职院校,每年都会开设“三校生班”,指生源来自于职高、技校、中专的学生班级。183班就是这样一个“三校生班”,学生全部来自于职高,当年通过单考单招(由国家教育部单独对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高考招生的一种形式)进入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的三年制大专班。据学校的统计,去年6月毕业时,183班全班52位学生,专升本12人,分别升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树人大学等院校;到校企合作企业就业18人,在华住集团、华润万家、肯德基等企业就业;其余21位学生到新零售企业及其他传统商贸企业就业;另有1人参军。也就是说,183班超过20%的学生专升本成功。在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学本科,已经不是职校生的学历终点,考研也是他们中一部分人正在努力的方向。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通过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职业教育模式也正在趋于成熟,183班有35%的学生通过校企联合培养,毕业后进入校企合作企业就业,并迅速成长为企业基层骨干。与此同时,即使是已经就业的职校毕业生,在进入社会后也还在继续学习、提升学历,为自己的职场晋升提供更好的支撑。

当年放弃普高选择了职高现在争取考研弥补自己的第一学历

专升本成功的女生韦俊青来自杭州,已经很明确自己要继续考研了。韦俊青说,当初中考时自己其实上了普高分数线,但是能去的学校的高考升学率并不是很高,她感觉自己就算去读了也不能考上好的大学好的专业,于是和家人商量后选择了职校,本来计划就是通过职校的单招单考,考入大学本科的。后来因为考试时太紧张,没有发挥好,她差了几分没能考上本科,进入了183班后,她也是一直很坚定要继续努力升学的。现在树人大学读本科的她,计划今年12月就参加第一次研究生考试,为了弥补自己英语较弱的情况,除了努力背单词外,她还在上英语网课。“希望能考上自己比较喜欢的管理类专业的研究生。”她说,以后找工作的时候,专升本和第一学历是本科还是会有区别,所以希望通过考研来弥补自己第一学历的弱势。

大三开始学写代码现在北京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工作

小毛,在同学眼中是183班“跨专业”就业成功的代表。小毛是金华人,在金华读的职高,高中毕业升学报考专业时,当时的规划是毕业后创业,又想离家近一点,于是选了杭州的学校和经管类的专业。在183班读书期间,他就尝试了创业——开了一家淘宝店,“一开始砸了很多钱,后来一个月的流水做到了1万多元,大三的学费、生活费,靠我在淘宝店赚的钱就够了。”也是大三的时候,学校提供了去上海实习的机会,他在某连锁品牌超市工作,一个月有4000元的实习工资。上海的繁华与金融环境,让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发展方向,他意识到自己的淘宝店如果后续想要做大做强需要大量的资金,而自己也就需要先积累资产。他开始研究什么工作能让自己更快地积累资产,网络工程师就这样进入了他的视野,在结束上海实习后,他就开始自己报班学习,并报考了网络工程师的证书。有朋友说北京的互联网公司多一些,机会也多一些,他毕业后决定当个“北漂”,在北京开始了一边学习一边工作。这期间,他又从网络工程师转投到了测试开发工程师的岗位,去年11月,他成功入职了北京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小毛说,他还在不断学习,还会不断转型,因为未来有无限可能。

原文链接: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2022/05/23/article_detail_2_20220523A1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