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专业特色
  • 师资团队
  •             

    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物流方案设计与经营竞赛荣获特等奖       

              

         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物流企业经营模拟赛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一方面突出培养学生“精技术、懂管理、会经营”宽口径、厚基础的物流储配技能;另一方面,根据浙江区域经济发展及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精细化、差异化培养学生物流金融与智慧物流方面的运营能力,培养适应物流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创办于2003年,为学校“十三五”骨干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专任教师9人,企业兼职教师6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9人,研究生学历11人。专业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拥有现代物流管理校内实训基地2个,与顺丰速运、京东物流、宜格集团(花西子、OGP时光肌)、联华快舟物流、万纬冷链物流、卓强物流有限公司、卓尚服饰(杭州)有限公司家知名企事业单位保持紧密合作。在校期间开展认知学习、专项实训、综合模拟实训、全真业务实战的“四阶段递进”理实一体化学习与训练,培养学生具备物流储配一体化综合操作与运营技能,而且适应物流行业“数据驱动,智慧物流”的发展方向,着重提升学生数据挖掘、处理、分析以及业务匹配能力其中,与顺丰速运浙江分公司联合建设的“顺丰智慧物流实训中心”实现了校中厂的理念,可在校使用顺丰“阿修罗”系统,实现物流企业的智慧化运营过程。与顺丰速运浙江分公司、联华快舟物流公司分别合作成立了“顺丰优才班”、“联华快舟青苗班”等现代学徒制班,入选的同学采取联合定单培养的方式,在校期间即可实现就业。学生近年来技能竞赛获得全国性奖项6项,省级奖项27项。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第三方物流、大中型工商企业、电商企业、进出口外贸企业的物流管理运营以及物流信息、物流金融、国际货运代理等岗位。

    主要课程

    采购与供应管理、智能仓储、运输管理、智能配送、电子商务、物流信息技术、物流成本核算与控制、国际货运代理、国际物流实务、智慧供应链、港口物流

    技能证书

    冷链物流员、营销师、农产品经纪人、合作经济管理员




  • 物流管理专业顺应产业大发展和转型升级对人才的新要求,注重培养学生借助信息技术优化物流运作的综合管理能力,依托工商管理专业群建设,培养学生在管理类岗位群的职业迁徙能力。学生就业领域广阔,职业成长路径明晰。


    ——王志国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物流管理专业顺应产业大发展和转型升级对人才的新要求,注重培养学生借助信息技术优化物流运作的综合管理能力,依托工商管理专业群建设,培养学生在管理类岗位群的职业迁徙能力。学生就业领域广阔,职业成长路径明晰。


    ——张志乔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物流-企业谈专业-张文杰.jpg


    流管理专业完全依照“行业-企业-学院”的校企合作共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对接物流行业、工学结合的要求,培养的学生既具有很强的物流业务操作能力,还有一定的物流管理与规划能力,综合职业能力与素养十分突出,符合企业转型升级对物流管理人才提出的新要求、新需求,充分体现了高职教育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特点。

    ——张文杰华润万家物流配送中心·高级人力资源经理




      

    我们公司与物流管理专业一直有合作,该专业依照“行业-企业-学院”的校企合作共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对接物流行业、工学结合的要求,培养的学生既具有很强的物流业务操作能力,而且还有一定的物流管理与规划能力,符合企业转型升级对物流管理人才提出的新要求、新需求,充分体现了高职教育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的特点。

    ——单一航(国美电器公司杭州物流中心总经理)




  • 在校期间,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参与浙江省大型活动竞赛,我曾荣获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二等奖、浙江省物流技能大赛二等奖。充实学习生活,让我学习到了扎实的物流专业知识与技能,专业的工作素质和能力,尤其是数据处理能力,对现在的职业发展帮助很大。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重视数据处理能力的培养。


                                         ——蒋志莲联华快舟物流有限公司、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生鲜采购加工中心采购专员、生鲜党支部宣传委员、集团公司智慧党建中心党建品牌研究员·2014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




    首先感谢学校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让我有机会可以学习专业的物流管理知识,使我拥有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我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过很多种省校级荣誉称号。在校期间我还获得了学校资助的泰国见习机会,这些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荣誉、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学校的这些经历让我进入企业后很快体现了自身价值,在北京顺利完成了卓尚华北分仓的建立,继而成为杭州卓强物流有限公司合伙人之一,实现了人生新一步的跨越。


    ——金洁霞杭州卓强物流有限公司·物流主管·2010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




    物流管理专业提供给我的诸多校园比赛实践机会,让我进入职场便以口才和写作能力脱颖而出,专业老师们谆谆教导我的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物流成本及潜在风险管控,让我在工作当中能够结合实际运用自如,及时并合理化的建议让我开始接触公司内部的各项大小会议,物流管理专业提供的各类物流技能比赛机会,让我能够科学合理的制定一份可行性的物流策划方案。感谢有你,让专业知识化作我飞翔的翅膀带我翱翔!


    ——李梦若浙江国美电器物流部·运营部经理·2012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


      

    物流-校友谈专业-李勉锻.jpg

    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前瞻意识,专业教师也具有很强的专业背景,通过在校三年的学习和华润万家校企合作基地的实习锻炼,实践与理论结合后感觉收益很大,发现物流有关理论学习也并不是那么空洞,而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顶岗实习后就直接留在该公司工作,大学时期学习的知识、掌握的技能对我目前工作帮助很大。

    ——李勉锻(华润万家<杭州>配送中心运营部经理·2011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



    在校期间,我学到了扎实的理论和技术,开拓了视野,为我毕业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尤其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是老师的耐心指导和教诲,为我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二是物流专业的实践教学,为我毕业后无缝对接进入目前的联华快舟集团工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机会。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和老师相处的时间,多向老师讨教,发现自己的优势;珍惜实践教学的机会,那是我们从学生向职业人转换的关键。


    ——甘亚杰(联华快舟物流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2012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






  • 张志乔  教授

    教授。

    从事物流管理相关教学和科研工作近20年,主持完成《物流配送管理》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重点教材建设项目。

    主编《物流配送管理》“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出版《生鲜农产品营销与物流》专著。

    主持、主研多项省级、厅局级教改和科研课题。

    主讲《现代物流基础》、《物流配送管理》、《管理学基础》等课程。

    王志国  副教授

    副教授,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在高校从事物流管理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多年。

    主讲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运输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等课程。

    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智能物流等方向的研究,曾多次主持省部级与厅级课题,并发表了十多篇相关的核心学术论文。

    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全国性比赛特等奖及厅级比赛一等奖。

    杨伶俐照片.png

    杨伶俐

    讲师,海外留学背景。
    证书:国际航空英语教师资格证(ICAO)  、  国际航空调度与指挥(ICAO)。
    工作、学习背景:
    1.2007~2008:航空英语教学,国际民航组织培训中心。
    2.2015: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访问学者,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
    主讲课程:
    国际货运代理、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实务、物流英语、外贸函电
    授课风格:逻辑思辨、旁征博引
    学员评价:幽默、励志、有效、权威
    教学成果:
    1.2016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指导:一等奖
    2.2016年浙江省科技课外作品指导:特等奖
    3.2017年浙江省物流技能大赛指导:二等奖
    4.2013~2015年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多次二等奖及三等奖

    杜江.jpg

    杜江

    1975年生,硕士,讲师,工程师,十余年物流、生产企业工作经历,丰富的管理经验。

    2009年加入浙江经贸大家庭以来,研究方向为物流运作与信息系统,物流配送管理与运作,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

    主持、参与相关领域科研课题、社会服务项目二十余项,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多篇。指导学生参加物流专业大赛,获省级以上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三次,三等奖三次。

    专业内负责企业实践教学工作,在学校、学生、企业间架起沟通与信任的桥梁。

    主讲课程:物流配送管理,ERP原理与应用,农产品冷链物流。

    俞锋.jpg

    俞锋

    讲师,物流管理专业支部书记,中国科技大学物流专业研究生毕业,有多年企业工作经验。

    主讲港口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实务、现代物流基础等课程。

    主要从事供应链管理、港口物流等方向研究,主持、参与相关领域科研课题、社会服务项目多项。

    今年4月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物流技能大赛团体赛二等奖。

    杨妍.jpg

        杨妍

    研究生学历,讲师,工商管理系物流管理专业教师。

    长期从事物流专业教学工作,主讲《供应链管理》、《货物学》、《经济学》等课程

    研究的主要方向:农产品供应链管理。

    陈慧慧.jpg

    陈慧慧

    2011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

    2014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物流技术与装备专业,获硕士学位。

    2015年至今在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物流仓储与配送,冷链物流,物流成本控制。

    主持并结题院级科研项目《多级冷链物流选址问题研究-以浙江省为例》一项,参与厅级项目一项,暑期社会服务调研一项。

    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篇。

    多次指导本专业学生参与省级物流技能竞赛,共计获特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






    资料来源: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