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专业宣传片
  • 专业特色
  • 师资团队
  • 2022年全国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技能竞赛荣获三等奖

    电子商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培养目标

    “互联网+”战略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指导下,在智慧商业、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确立了“懂运营、精技能、会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重视学生“多岗适应、专岗精通”职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培养从事数据运营推广、视觉设计开发、商务数据分析、网络营销策划等电子商务中高级岗位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与优势

    我校电子商务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是省级重点、示范、特色以及“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是省内唯一一个连续两届入选优势专业的专业。专业为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电子商务专业顶岗实习标准、2017版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和2021版农村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标准主持单位。专业教学团队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浙江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专业是网店运营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农产品电商运营、社交电商运营、直播电商等1+X证书试点专业并参与标准制定。建有能容纳300余人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的电子商务综合实训中心。依托杭州区域优势,与知名电商企业、产业园区、互联网小镇等紧密合作。积极推进“大师工作室”、“双师工作室”、现代学徒制等校企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聘请高水平企业高管和工程师指导人才培养,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大赛中成绩优秀,就业竞争力强,企业满意度高。

    就业方向

    主要进入电商企业、互联网平台、内外贸等企业,从事电商视觉设计、商务数据分析、网络营销策划、网店运营推广、电商直播、跨境电子商务等工作。

    主要课程

    (数据运营与网络推广方向)新媒体营销、视频编辑与制作、电商运营、搜索引擎营销、网络营销策划、电商运营数据分析、电商视觉设计

    (视觉设计与前端开发方向)电商视觉设计、电商用户体验设计、WEB前端开发技术、电商情景化应用设计、电商平面设计基础、网络营销

    技能证书

    “1+X”证书:网店运营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社交电商运营、农产品电商运营、直播电商,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证书、助理电子商务师等。





  • 商玮.jpg

    电子商务专业主动适应互联网+战略、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以及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对电子商务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聚焦内涵建设,提出了“懂运营、精技能、会创新”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新目标,并在此目标基础上深化“岗位引领、项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专业连续入选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并被立项为学院品牌专业,团队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成果一等奖。专业在全国、地方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商玮(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主任·教授)


    盘红华.jpg

     


    浙江的电子商务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急需大量高素质人才。多年来我们紧跟产业发展,瞄准热门岗位的人才需求,加大与产业园区和互联网小镇的合作,积极推进“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改革,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为行业输送了大批既精技术又懂运营的优秀人才,深受企业欢迎和家长好评。

    ——盘红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经贸学院电商专业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入职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清晰,能力提升速度较快,吃苦耐劳,现有数人已经成为本企业的中层,独立负责项目运营。”

    ——刘竞杭州悠可化妆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我们公司与专业合作多年,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具有优良的专业素养,工作上手快,善于自我学习与完善,特别是在商品页面设计方面能力普遍较强,我们很乐意接纳该专业的学生。”

    ——夏钢杭州米妮贸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我们已经与经贸学院合作多年,企业每年都录用一批电子商务专业实习生和毕业生,整体来看,该校的毕业生整体素质较高,沟通能力较强,因学校理论技能与实习实训安排合理,毕业生入职后,过度时间短,很快就可以成为企业骨干。”

    ——王婷杭州至美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





  • 2周英朗.jpg


    在校期间就有机会进入淘宝网等知名企业见习,感受到了优秀企业文化,培养了职业素质。在校三年的专业积累给了我自信,给了我更高的平台。感谢一路相伴的老师和同学,无论相隔多久,我都铭记这个美丽的校园,记得自己是个“经贸人”。

           ——周英朗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C事业部运营主管·电子商务专业2007届毕业生



    填报学校时,我把经贸学院作为第一志愿;填报专业时,我把电子商务专业作为第一选择。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我成长为淘宝大学第一位学生讲师,并且实现了自主创业。我非常喜欢电子商务专业采取的师生工作室、项目团队等企业真实项目实战的培养方式,在繁忙的学习之余,1王顺.jpg
    专业给了我很多参与大赛和创新创业的机会。感谢学校把我培养成为一个懂运营、精技能、会创新、有口才、爱实践、有追求的人。

    ——王顺(杭州凯惠电子商务公司创始人·2012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





    大学时期学校给了我很好的和社会接轨的机会,记得进入阿里巴巴实习,我负责的是诚信通产品的推广,每天团队都充满激情地工作,那段日子很辛苦但很充实。这段经历给我后来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感谢一路相伴我的老师和同学,感恩经贸。

    ——陈承(杭州淘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电子商务专业2009届毕业生)

    4林威.jpg

    电子商务专业是我喜欢的专业,也是这个专业让我接触到了平面设计,并一直坚持在这条道路走下去。在学校期间我就有机会接触到了优秀的学长,专业的老师,还有一心为学生的创业辅导老师,在积极向上的氛围里我收获颇多,这些恩情我会一直长留心中。经贸三年留给我太多回忆,谢谢母校,祝经贸越来越好。

    ——林威(杭州万禾电器有限公司·美工设计主管·电子商务专业2014届毕业生)



    5刘德华.jpg

    大学对我来说是一个新起点,在学习信息技术的同时也学习如何运营和管理品牌。电子商务专业培养全方面人才,专业课程覆盖面广泛,对以后工作或是创业都有一定的帮助。在校期间参加工作室,让我认识一群有共同爱好和梦想的小伙伴,一起学习研究,至今工作还有联系。感谢母校教会我如何学习、如何面对工作,我不会忘记你赋予我的一切,感谢你!

    ——刘德华(杭州炎黄茶叶有限公司·设计部主管·电子商务专业2015届毕业生)




    6方一涛.jpg

    大学的时光短暂而又充实,身在电子商务气氛浓烈的杭州,选择了当时热门的电商专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老师总是引路者,培养你兴趣和爱好,指引你方向,在经贸深深印证了这些,给了我很多机会和帮助。每一门课程都是你成功的垫脚石,开设的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等课程以及参加的竞赛活动,都使本人能力越来越全面。非常感谢在经贸的三年时光,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方一涛(杭州普拉缇娜化妆品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在校获全国电子商务沙盘运营大赛一等奖·电子商务2014届毕业生)


    7钱芳燕.jpg

    2012年我考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在校三年,经贸良好的学习环境、优秀的师资给了我一个快速成长的平台。期间,我多次参加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竞赛并获得一等奖。大三时被推荐到天猫TOP商家实习。知识和技能并举,深入的校企合作是经贸电商的给我的印象,让我在现在的职业生涯中能够较好的胜任各项工作,得到企业领导的认可,获得了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所以,感谢经贸,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让我的大学生涯充满收获!

    ——钱芳燕(天猫雅莹旗舰店·店长·全国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校多次获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电子商务专业2015届毕业生)



    8沈辉.jpg

    电子商务专业是现在的热门专业,电商行业发展迅速,毕业后感觉就业前景非常好。我们在校期间学习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收获颇多,并有机会进入多家互联网排名前十的知名企业实习、参加全国性电商比赛等。在校三年积累了很多专业能力,也让我养成了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良好习惯,投身于互联网事业,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感谢我的老师、班主任和同学们,无论相隔多久,我都将铭记这个美丽的校园。

    ——沈辉(杭州名川贸易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在校获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电子商务专业2015届毕业生)


    9郑勋.jpg

    电子商务是朝阳产业,全球化浪潮推动电子商务专业的快速发展。在学校时,我们就参加了许多实习,受益良多,不仅实践了学习到的专业理论,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经贸给了我很大的发挥空间,给了我无与伦比的人生经历。感谢一路相伴的老师和同学,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经贸永远在我心中,我也会永远记得母校的美好日子。

    ——郑勋(专升本,考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校期间出版《洒家之言》及《逆三国志》两部作品,大玩家影业编剧·电子商务专业2013届毕业生)




    10张馨予.jpg

    电子商务专业学的东西很多很广泛,很多东西在以后都能用的到,比如说网络营销知识、美工技巧、软文写作等都对我整体素质提升很大。在校三年的生活是很丰富多彩的,认识了一大批同样爱跳舞的小伙伴,友谊深厚。毕业后我顺利升到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站在新的起点回顾以往,很怀念在经贸的三年生活和经贸的人事物。祝愿母校百年兴盛,老师前程似锦,同学学业有成!

    ——张馨予(专升本,考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16届毕业生,经贸学院街舞队创始人,经贸学院DF舞协2014、2015级社长)







  • 电子商务省级教学团队.JPG

    电子商务专业团队2007年入选省级教学团队,目前共有教授2人,副教授5人,拥有全国供销总社优秀教师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高校教坛新秀1 人,省访问学者1 人,省访问工程师2人,博士1人,硕士12人。教研室支部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学习型党支部”、省直机关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学院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10余名教师术业有专攻,围绕电子商务主要岗位构建了强大的师资生态链。80%教师有出国进修经历,90%教师有指导学生获省一等奖以上奖项经验。团队近5年来,获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5本,主持教育部、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省级精品课程3门。指导学生竞赛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15项。


    商玮.jpg

    商玮  教授

      

      

    教授,国家一级电子商务师,中华全国供销总社优秀教师,浙江省电子商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现任信息技术系主任,党总支书记。

    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3本,主持浙江省科技厅、省新世纪教改项目等省部级课题5项,省级精品课程2门。

    主讲课程:《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概论》等。

    从教格言: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

    盘红华.jpg

    盘红华  教授

      

    教授,硕士,国家一级电子商务师,浙江省高校教坛新秀,浙江省高职专业带头人,省特色专业负责人,学院电子商务品牌专业负责人,电子商务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治学严谨,关爱学生,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

    主讲课程:《网络营销策划》、《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电子商务概论》等。

    研究方向: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主持浙江省高等教育教改等省部级项目。

    多项,发表论文20余篇。

      ※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特等奖、省一等奖。

    从教格言:教其身,育其心,解其惑,与学生一路前行,便是幸福。

    邹玉金.jpg

    邹玉金  副教授

      

    副教授,国家一级电子商务师,浙江理工大学访问学者。埋头苦干,尽心尽力,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优秀班主任、优质课教师、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主讲课程:《网络创业》、《网络营销》、《网络营销策划》、《电子商务概论》等。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策略、网络营销、电商平台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省大学生新苗计划、省教育厅访学项目、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

      ※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特等奖、省一等奖。

    从教格言:反思昨天,立足今天,把握明天。

    童红斌.jpg

    童红斌  副教授

      

    副教授,硕士,国家一级电子商务师,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

    对待工作饱含热情,对待学生充满热心,教学风格幽默风趣,多次被评为学院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省级竞赛卓越导师。

    主讲课程:《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推广》、《淘宝创业》等。

    研究方向:网络营销、高职教育;主持并参与厅局级以上课题多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

    主编、副主编教材多部,多部教材被评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省优秀、省重点建设教材等;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多项一等奖。

    从教格言:成功=责任+爱心+智慧。


    傅俊.jpg

    \\\\\\\

    傅俊  副教授

      


    副教授,硕士,国家一级电子商务师,淘宝大学首批高校讲师,学院骨干教师,爱岗敬业,育人求真,荣获学生最喜爱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等各项荣誉。

    主讲课程:《商品信息采集》、《电子商务网页制作与设计》、《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等。

    研究方向:电子商务视觉设计应用,主持浙江省教育厅等厅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20余篇。

    指导学生参加省电子商综合技能大赛、省电子商务大赛屡获一等奖,在电子商务行指委的全国电子商务运营竞赛中获得特等奖。

     从教格言:争做学生“四个引路人”的好老师,立德树人,以真心换真情。

    韦芸.jpg

    韦芸

      

      

    讲师,硕士,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用心教学,关爱学生,多次被评为省供销社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优秀党员、学院先进工作者、学院创先争优育人先锋。

    主讲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等。

    研究方向:网络营销,主持参与省供销社课题等厅局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

    从教格言:生活要朴素,学习要努力,做人要坦诚,对人要真诚。

    曹春益.jpg

    曹春益

      

    讲师,硕士,国家一级电子商务师,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

    时光在每个学期的更迭、变换的学生面孔前悄然流逝,不变的是我热爱教学的这颗赤子之心。被评为省供销社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优质课教师以及在学生成长道路上获益最多的教师之一。

    主讲课程:《电子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等。

    研究方向:电子商务视觉设计,主持浙江省高等教育教改等省级项目多项。

    发表论文10余篇。获第九届浙江省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多次获得省级微党课竞赛三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一等奖。

    从教格言: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熊传光.jpg

    熊传光

      

    助理研究员,硕士,淘宝大学讲师,具有丰富的企业实战经验,多次带领学生团队开展企业实践以及社会服务项目。

    在教学过程中谨遵踏入教师岗位的格言,一切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作为出发点,一切以学生的利益至上。

    从教十四年,期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主讲课程:《网络贸易》、《创新创业作品策划》、《数据分析基础》等

    研究方向:跨境电商、农村电商、新零售。多次开展针对政府机关、供销社领导以及企业的电子商务培训,累计培训期数达到近百期,培训人数超过一万人,培训辐射全国十三个省份。

    开展多项企业横向课题,为多家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并长期担任杭州市供销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商务顾问。

    从教格言:学生就像一面镜子,今天你为学生付出多少,学生今后就会收获多少

    陶小波.jpg

    陶小波

      

      

      

    讲师,硕士研究生,被评为学生最喜爱教师,课堂上以风趣幽默著称,致力于将枯燥无味的理工科知识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教授给学生;课堂之余爱和学生们交朋友,以知心大姐姐的形象帮助和爱护学生。

    主讲课程:《电子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电子商务概论》等 。

    研究方向: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网络营销,主持院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

      ※多次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电子商务大赛并获各等奖项。

      ※从教格言:传道授业解惑,不忘初心!

    范微娜.jpg

    范微娜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曾就职于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数字业务部整合营销专员。

    主讲课程:《电子商务客户服务》、《商务数据分析》、《网络创业》

    研究方向:网络营销、口碑营销及新媒体运营。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电子商务教学资源库项目,参与浙江省高等教学课堂教学改革等省级项目,参与多本浙江省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编写。

    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第九届电子商务竞赛获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企业经营技能”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

    张鑫.jpg

     张鑫

      

    助教,硕士,电子商务专业青年教师。

    主讲课程:《数据库应用与管理》、《网络贸易》、《程序设计基础》等。

    研究方向:商务数据分析,离散优化与工业调度,主持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发表SCI源期刊论文2篇。

    从教格言:多一份赏识,就多一份成功的希望。





    资料来源:信息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