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专业宣传片
  • 专业特色
  • 师资团队
  •                                           

       

    参加全国高职院校竞赛“食品营养与检测大赛”一等奖

     

                                                                            电子显微镜观察微生物

      

    培养目标

    培养精通农产品检测技术、掌握质管技术、懂农产品加工工艺实施,掌握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的全产业链安全管控、品质控制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与优势

    浙江省“十二五”、 “十三五”特色专业,浙江唯一农产品类四年制高职本科试点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专任教师10人,兼职教师12人,副高及以上职称13人,研究生学历16人(其中博士5人)。

    专业立足于培养农产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检测与管理的综合人才,保障“从农田到餐桌”舌尖上的安全,浙江省渔业检验检测与疫病防控中心、杭州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中谱安信(杭州)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学生获国家级检测技能竞赛一等奖8项,浙江省检测技能竞赛一等奖10项,浙江省挑战杯一等奖3项。专业还组织了有趣的社团和创新项目,让你get新技能!创新食品研发工作室,带你玩遍水果加工与保鲜;创意零食研发,让你脑洞大开,研发网红零食。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安全管理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分析检测、品质控制、产品研发、工艺实施以及生产管理等岗位相关工作。在专业技术职务方面,可评定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职称。

    主要课程

    生产环境与农业投入品检测、天然产物生产与实训技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农产品深加工与创新创业(省级精品课程)、理化分析技术、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微生物检验技术(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安全控制与管理、质量管理与认证

    技能证书

    农产品食品检验员(中/高级)、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高级)、可食食品快速检验(中/高级)、食品检验管理(中/高级)、食品三体系内审员(ISO 9001、ISO 22000、HACCP),以及专业相关其他1+X证书


  • 冯凤琴.jpg该专业毕业生有较广的就业面,较好的晋升途径,可以成为农产品安全的卫士,如到检测机构、食品农产品企业进行检测分析、品质管理也可以从事农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的研发甚至销售工作。农产品安全是目前民众最关心的热点,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学习这个专业,不仅有较高的技术含金量,还可以获得较好的社会认同感。

    ——冯凤琴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教授·食品科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本专业兼职教师





  • 三年的在校学习,不仅让我掌握了扎实的检测技术,也让我接触到了行业的前沿。我从来没有想过能够在这样高大上的单位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面的骨干,与很多高端检测设备为伴,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挑战,我对我的职业引以为豪。

    ——黄聪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技术骨干·2014届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毕业生)



    潘美玲.jpg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国计民生,我致力于成为一名“农产品安全卫士”,我热爱我的专业。通过三年的学习,让我成为了一名检测能手,我曾荣获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竞赛一等奖,踏上工作岗位,我深切感受到大学里以赛促学、以赛促练,锻炼了我的专业技能。

    ——潘美玲(中国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技术骨干·2014届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毕业生)



    三年的在校学习,不仅让我掌握了扎实的检测技术,也让我接触到了行业的前沿。能在中谱检测集团从事相关工作,并实现自身价值,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面的骨干与实验室管理者,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挑战,我对我的职业引以为豪。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选择经贸没有错,今天的努力,会让你在明天遇到一个优秀的自己。”

    ——赵梦芸(中谱检测集团杭州谱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有机主管·2013届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毕业生)


  • 教师合影.jpg


    专业团队由9名专业教师、9名企业兼职教师组成,是一只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专兼结合的具有较强农产品安全与加工服务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专业教师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高级实验师2名,浙江省优秀教师1名,省级专业带头人1名,省级科技特派员1人,省“151”第三层次人才1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奖1名,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6次。专业教师富有创新精神,在信息化课程建设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面呈出显著优势。近五年来, 

    近5年来,主持教育部《职业教育农产品与食品质量检测技术教学资源库》1项,省厅级教改课题9项;主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教育资源库课程2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精品课程1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入选“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2本,省重点教材1本;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比赛一等奖7项,省挑战杯一等奖3项;指导学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7项;开展检测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800人次。主持或参与院级及以上科研课题40余项,主持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19项;发表科研教改论文87篇,其中SCI 17篇,一级期刊8篇,核心期刊28篇,部分科研项目转化为课堂教学、学生新苗、挑战杯等项目。


    招生宣传--叶素丹.jpg

    叶素丹  教授

    浙江大学微生物学博士,浙江省高职高专省级专业带头人。

    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新世纪“151”第三层次人才,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全国食品工业教学指导委会食品营养检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近5年主持省厅级教改课题2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出版“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2本,主持省厅级科研课题5项,排名第2参与科技部星火计划1项。

    指导学生获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国赛一、二等奖各1项,指导省新苗人才计划2项。

    阙斐.jpg

    阙斐  副教授

    副教授,硕士,200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主要从事要从事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检测、农产品保鲜与物流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省部级、厅局级课题多项,发表SCI8篇。

    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比赛一等奖2次。

    主讲课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天然产物生产与实训技术》、《农产品深加工与创新创业》、《仪器分析技术》等。

    赵粼照片.jpg

    赵粼  副教授

    副教授,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具备双师素质。

    主要从事农产品、食品、药品中有效成分的分析检测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主持或参与多项厅局级科研教改课题,公开发表科研教改论文十余篇。

    指导学生获全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多次获奖。

    从教多年,教学经验丰富,主讲课程有《仪器分析技术》、《食用农产品检测与实训技术》、《快速检测技术》、《技能考证培训》等。 

    冯文婕.jpg

    冯文婕

    讲师,硕士,2008年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学院骨干教师。

    省供销社本级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院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

    参与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1项,参与省级以上课题2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指导学生荣获浙江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主讲课程《天然产物化学》、《食品营养与配餐》、《感官分析技术》等课程。

    黄涵年.jpg

    黄涵年

    讲师,硕士,2011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

    主要从事要从事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检测、分子毒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作为负责人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 3篇,授权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

    指导学生获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比赛一等奖1次;浙江省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1次;获浙江省微课比赛二等奖一次。

    主讲《微生物检验技术》、《理化分析技术》、《微生物学及操作技术》等课程。

    戴佩彬.jpg

    戴佩彬

    助教,硕士,201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植物营养学专业。

    主要从事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检测、农业生产环境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多项科研项目。

    指导学生获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比赛三等奖1次。

    主讲《生产环境与农业投入品检测》课程。

    周晓红.jpg

    周晓红

    高级实验师,主要从事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

    负责或参与申报中央财政、省财政实训基地专项建设资金1500多万元,建设与管理的生物与食品技术综合实训基地现有面积48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700万元,已建成基础实验、农产品深加工、产品质量分析等为主要内容的实验实训室,能为教学、科研、培训及对外服务

    2012年至今连续三届承担全国高职院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大赛。

    许金伟.jpg

    许金伟

    助理实验师,硕士,201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业推广硕士。

    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分离纯化,检测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发表多篇公开论文。

    指导学生获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竞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比赛一等奖1次,指导省新苗人才计划1项。

    主讲课程《农产品深加工与技术实训》、《天然产品生产与实训技术》。

    虞培力.jpg

    虞培力

    在职研究生/助理实验员,就职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实训楼从事实训管理工作。

    期间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省新苗项目、挑战杯项目若干,发表多篇公开论文。







    资料来源:应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