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茶艺与茶文化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专业特色
  • 师资团队
  •      

      

    茶艺专业实训教程

     总社领导参观走访茶文化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

    培养懂茶艺、会评茶、善经营”,具有从事茶叶经营管理、茶叶品质评定、茶艺传承及茶文化传播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为供销系统传统专业,拥有一支德艺双馨、实力雄厚的双师型师资团队。现有教师团队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其中浙江工匠、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青年工匠、浙江财贸工匠、中华优秀茶文化教师、巾帼建功标兵、青年岗位技术能手、浙江省人民政府记二等功等荣誉和称号各1人,技师及高级技师6人,考评员及高级考评员4人。

    建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国际交流课程2门,教育部茶艺与评茶大师工作室1个,现代茶产业学院1个,工匠工作室1个,浙江省教师教学能力三等奖1项。专业注重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校园茶文化氛围,指导茶文化社团1个,组建茶艺队1支,开设茶文化类公共选修课2门。专业着力培养学生评茶和茶艺技能,学生在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12项,两岸交流奖6项,为全国高职院校培养茶艺骨干教师500余人。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广泛就职于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浙江省茶叶集团、浙江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等大型知名企事业单位。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茶叶经营型企业、茶叶品检型企业与部门、茶+互联网型企业、商务服务型企业、茶文化弘扬型企业及其他大型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

    主要课程

    茶叶加工技术、茶叶品质化学、农产品营销、茶叶审评技术、茶叶冲泡技法、茶叶品质分析技术、茶艺编创与实践技术、新茶饮设计与制作、农产品品牌运营

    技能证书

    茶艺师、评茶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




  • 张星海照片-2.jpg

    专业底蕴深厚,特色优势荟萃。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重要载体。一杯茶,既洋溢着阳春白雪的情调,又饱含下里巴人的质朴。茶产业是我省历史经典产业,茶专业是学院最早举办专业,传统优良,积淀深厚。

    一是地理资源优势,茶都杭州是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永久举办城市,是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是众多国字号茶机构汇聚地,为学生成长提供高规格、高品质的锤炼机会。

    二是师资队伍优势,校内专任教师6人,全部研究生学历,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浙江财贸工匠1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全国中华茶艺指导教师3人、中华茶文化优秀教师2人,校外兼职教师6人分别来至国字号茶机构的业界著名学者与专家。

    三是引领全国优势,在茶艺竞赛上,创设举办全国职业院校中华茶艺技能大赛(2013-2015)、创设举办浙江省职业院校中华茶艺大赛(2013-2017)、创设承办中华茶奥会茶艺大赛(2014-2017);在茶艺师资上,创设组办全国茶艺与茶文化类骨干师资国培(2014-2015、2017);在专业建设上,牵头制定全国职业教育《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教学标准,持续推进教育部(2015-2018)行动计划《多方共建茶艺与茶文化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全国职业教育茶艺与茶叶营销专指委秘书处单位。


    ——张星海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浙江财贸工匠

    赵玉香.jpg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茶叶生产国,茶叶作为我国传统特色农业产业和茶区经济支柱产业,是民生工程。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通过茶艺这一外在的,美的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茶的领域,在每个人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文化修养的同时,传播茶文化,促进茶叶文化与经济互促互进,带动产业发展。


    ——赵玉香(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载体。茶产业是我省历史经典产业,茶专业是学院最早举办的专业。茶都杭州是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永久举办城市,是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是众多国字号茶机构汇聚地,为学生成长提供很好的机会。专业牵头制定全国职业教育《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教学标准,推进教育部(2015-2018)行动计划《多方共建茶艺与茶文化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学院多次举办全国职业院校中华茶艺技能大赛、浙江省职业院校中华茶艺大赛、中华茶奥会茶艺大赛等大赛,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专业实训和技能提升机会。



                                       ——王岳飞(浙江大学茶学·教授·本专业兼职教师)


    茶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浙江省以“三茶”统筹发展为引领,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和人才兴业,推动茶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杭州作为茶都,汇集国字号茶机构和大型企业,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就业机会。学校搭建高水平专业建设平台,培养一流茶叶技术水平。学生通过专业学习,在全国职业院校中华茶艺技能大赛、浙江省职业院校中华茶艺大赛、浙江省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华茶奥会茶艺大赛等大赛屡创佳绩,得到了很好的实训和技能提升机会,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龚恕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 应莹.jpg   我学习的专业跟现在的茶叶销售岗位相匹配。专业知识能让我很好的跟客户沟通交流,更好的完成销售任务,让我发挥更大的优势。

    ——应莹(浙茶集团·门店茶艺师·2015届茶叶方向专业毕业生)

      

    胡文露.jpg我现在从事有关茶界咨询整合以及文字编辑类的工作,专业相关性比较高,很多茶方面的专业知识都能用到工作中,专业赋予我比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以及一定的专业教育背景。

    ——胡文露(《茶讯》编辑·2015届茶叶方向专业毕业生)





    小小一片茶叶,却有大乾坤!茶艺与茶文化专业让我懂茶、爱茶,也让我走上了一条与茶叶息息相关的职业发展道路,茶叶专业让我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好好珍惜当下的学习环境,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好好把握在浙经贸的时光,扎实的专业知识就是你们最有利的武器。


    ——陈晓琪(浙江农林大学农艺与种业在读硕士研究生·专升本就读于浙江农林大学·2016届农产品加工与品质管理(茶叶方向)专业毕业生)





  • 专业形成一个专兼结合的合理的师资团队,校内专任教师承担专业建设任务和核心课程建设工作,校外兼职教师在能力拓展和顶岗实习指导工作。



    张星海照片-2.jpg

    张星海  教授

      

    教授,全国商指委茶艺与茶叶营销专指委秘书长,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茶叶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茶叶职业资格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茶叶学会科普专家。

    负责国家级精品资源课程《天然产物生产实训技术》和省级精品课程《农产品创新创业》课程的建设。


    王岳飞  教授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校外兼职教师。

    兼职承担《农产品深加工与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和讲座,负责顶岗实习指导工作。


    龚恕  副教授

      

    副教授,教研室主任,主要负责《茶叶审评技术》等课程建设。

    省社科研项目和省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主持人,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刘莉  副教授

      

    副教授,校内专任教师,主要负责《茶制品安全生产与品质控制》等课程建设。

    省级项目主持人、曾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



    孙达

      

      

    讲师,校内专任教师。

    主要负责《泡茶技法及茶艺表演》等课程建设,主持院级科研教改课题,参与多项省厅课题。


    赵玉香.jpg

    赵玉香

      

      

      

    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浙江省评茶大师工作室带头人,校外兼职教师。

    兼职承担《茶叶审评技术》课程教学和讲座,负责顶岗实习指导工作。










    资料来源:应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