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数控技术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专业宣传片
  • 专业特色
  • 师资团队

  •    

     参加2022年“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能赛项荣获二等奖   

     

     专业学生荣获2021年“浙江工匠”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敬业、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具有从事数控工艺及程序编制、数控机床操作与维护、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技术应用、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自动化生产线装调、数控设备销售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为学校“十三五”骨干专业,拥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兼职教师,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专任教师7人,兼职教师8人。专业面向现代制造业,充分结合企业需求和就业岗位特点,以项目化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既注重专业素质的培养,又注重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浙江大华智联有限公司杭州美迪凯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昊佰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九阳欧南多小家电有限公司、杭州三普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杭州新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历年来学生技能竞赛获得省级各类奖项21项,国家级技能竞赛2项。专业定期组建数控加工技能兴趣小组,机电一体化应用小组,3D打印与创新设计小组,工业产品设计小组等,以保证更多的学生在课余进行专业拓展学习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各类机电相关行业企业、智能制造型企业,可从事数控机床操作与维护工艺制定程序编制、CAD/CAM技术应用机械设计、机电产品销售、车间主管、技术主管、质检主管、机械工程师、自动化生产线装调、技术文员、产品以及职业学校实训指导教师岗位。

    主要课程

    计算机辅助设计、自动编程技术、数控加工工艺、数控编程与操作、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数控机床维修技术、多轴加工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

    技能证书

    车工、铣工、1+X证书


  • 蔡宁.jpg


    近年以来,我国对于制造业的政策扶持不断加码,社会急需大量的数控技术人才。该专业以培养现代先进制造业亟需的高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培养的学生爱岗敬业、刻苦钻研、认真负责,实践动手能力强,综合职业素养高。该专业已连续多年为我公司培养了很多优秀的顶岗实习生和毕业生人才,并已成为我公司中坚力量,我们企业十分喜欢这样的学生。

    ——蔡宁杭州三普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本专业兼职教师





  • 王立.jpg


    我目前是杭州华春减速机厂装备处的总负责人,这个岗位不仅需要专业的机械理论和实践技能,而且要求具有一定的管理和统筹能力。这些都得益于经贸数控技术专业三年的学习,不仅使我学到了过硬的数控加工、CAD设计、维修技能,还拓展了一定的管理能力。我有信心带领我的团队在未来“智能制造”中取得一席之地,我热爱我的专业。

    ——王立杭州华春减速机厂装备处·总经理·2014届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


      

    我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数控技术专业,目前我的岗位是机械结构设计师,我毕业后就从事机械产品设计的岗位,得益于在校期间扎实的数控加工基础和机械绘图技能,我在设计岗位上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单位和行业的一致认可,目前,由我负责设计的一体式包装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产品销售量逐年递增。

    ——戴光荣(温州铭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项目工程总经理·2009届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




    在校期间,数控专业全体老师都很认真负责,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重点培养,受到专业技能成才理念的熏陶,我个人对专业技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幸进入比赛集训队,更多时间和老师一起在实训室苦练技能,也参加了两次省赛,这些宝贵的经历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目前是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机械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台州市技术能手、台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金蓝领,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在2021年又获得“浙江工匠”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母校的培养不仅使我学到了过硬的专业技能,还拓展了一定的管理能力。“技行天下,能创未来”,我有信心带领我的团队在未来智能制造中取得一席之地,我热爱我的专业。

    ——郑冯强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机械专业教师·2018届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




  • 教师合照.jpg




    专业拥有一流的教学团队,目前共有校内专任教师7名,企业兼职教师8名。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5人,6名教师拥有数控车工、铣工技师资格,具有较强的理实结合教学能力。多名教师数次获得学院颁发的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及优秀班主任称号,并在数次省级、院级各项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奖。


    田美霞


      

    数控专业带头人,硕士,讲师,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数控车技师,数控车、铣考评员

    主要负责《CAD软件应用》、《机床电气控制与PLC》等课程建设,获得第二届学院优秀课堂教学奖;

    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专业背景和科研能力,已在公开发行的各大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二十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

    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省厅级科研项目4项,主持院精品课程建设1项,主持院级教改及科研课题5项,指导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4项。



    陈银

    教研室主任,硕士,实验师,数控车技师、数控铣高级技师,数控车考评员,数控铣高级考评员

    获全国数控大赛浙江省选拔赛教师组二等奖,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武说课比赛二等奖

    承担的专业核心课程《数控编程与操作》获优质课称号。主持教育厅课题1项,参与省厅级课题多项。

    主持院级科研课题2项,教改课题1项,创新项目1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参编并出版教材4本,发表论文多篇,指导学生新苗项目1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控编程与加工。

    顾丽敏

    专业教师,硕士,讲师,数控车技师,数控铣床考评员

    主要负责《自动编程技术》等课程建设,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专业背景和科研能力,已在公开发行的各大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

    主持浙江省教育厅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省教规办课题1项,主持浙江省供销社科研课题1项

    参与省厅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院级重点教材建设1门,主持院级课题3项,指导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4项

    曾获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称号。 

      

    杨英

      

    数控技术专任教师,硕士,讲师,优秀共产党员,

    数控车技师工程师,数控车技师,数控车高级技师,数控车工、铣工考评员

    承担《数控车编程与操作》、《机械制图》、《营销与谈判》、《液压与气动技术》等课程建设。

    运用工作经验与工商管理系的老师编写《渠道开发》教材。

    教学严谨,工作热情认真,在过程管理中让学生感受到做人真诚、做事踏实、快乐学习、激发潜能、满意就业。

    金建伟

      

      

    数控技术专任教师,高级实验师,维修电工高级技师,数控车工、维修电工高级考评员

    主要负责《数控机床维修技术》《电工电子技基础》等课程的建设,长期开展维修电工类社会服务工作。

    陈亮亮

      

    专任教师,硕士

    主要负责《机械创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的课程建设

    主要研究方向CAD/CAM/CAE,主持院级科研课题1项,发表论文多篇,获专利2项,参与教改题2项

    指导学生获“浙江省DI创新思维大赛即时挑战”第一名。

    连钢钢

      

    数控技术专任教师,实验员

    主要参与《数控编程与操作》、《自动编程技术》等课程的建设

    曾获浙江省数控铣竞赛第五名,下沙开发区数控车工技能竞赛第二名,杭州市钳工技能竞赛一等奖。







    资料来源:应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