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现代文秘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专业特色
  • 师资团队
  •      

    参加全国秘书技能大赛

      

    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于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熟练操作办公软件技能,掌握礼仪接待技能,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应用写作能力、档案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商务活动组织能力、办公室事务管理能力以及综合职业素养

    特色与优势

    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抓手,重点培养学生“三能三会”的职业能力,“三能”即能写、能说、能做,“三会”即会协调、会管理、会策划。以职业岗位工作任务为中心,系统设计“层递式”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实训室总面积超过300平米,拥有领先配备,建有商务策划实训室、办公自动化实训室、礼仪实训室、档案实训室,在全省同类院校同专业处于领先地位。近五年,建成现代文秘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子项目1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的行政助理、行政人事、办公室文员、商务秘书、档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综合管理等工作岗位。

    主要课程

    秘书实务、秘书应用写作、办公自动化管理、文书与档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秘书礼仪、新媒体运营

    技能证书

    1+X职场拓展职业能力等级证书、智慧档案应用职业技能证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证书



  • 我们注重学生人文素质、专业知识、思维方式的传授和训练,强调知识技能的交叉和融合,旨在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具有较好职业发展潜力的复合型商务秘书人才。

    ——郑迪松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熊芊.jpg








    我们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强素质”的专业建设思路,注重学生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思维方式的综合训练,强调知识技能的交叉融合,旨在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优良,具备办文、办事、办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商务秘书人才。

    ——王晓彬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 1-范赛男.jpg

    任何一个经济组织要正常运转,少不了物品采购、场地安排、文字材料起草等具体事务,所以文员或行政助理永远是公司需要的。此外,由于行政工作需要对组织的全局负责,因此有更多的机会进入组织的管理层。因此,文秘专业有着广泛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职业发展前途。在校学习也好,参加工作也好,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在管牢学习的同时,多多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无论是校园社团还是社会实践,都对能力的提高大有好处。

    ——范赛男杭州柏品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2004届文秘专业毕业生)




    2-葛追娜.jpg在毕业的时候,我选择了创业,先后开设了宁波莎莱德男装定制工作室、宁波甬上花女装高级定制工作室。在从事高级服饰私人设计与定制业的同时,致力于传统美学与中国传统服饰推广等文创产业。大学生活,不仅仅是课堂的学习,更应以积极自主的心态寻找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点,把文秘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兴趣培养结合起来。经贸文秘专业的学习也为自己的创业之路打好基础。走上社会,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有意识地经营自己的人脉。这些都将是你事业发展的可贵资源。

    ——葛追娜(中国旗袍协会浙江宁波旗袍会·会长·2004届文秘专业毕业生)




    3-洪丹.jpg

    大学的生活有很多种可能,你可以广泛阅读,增加自己的知识面,不是为了口若悬河,而是学着让自己更懂得包容。你也可以去参加一些社团,当然不是为了当学生会主席,而是学着锻炼自己组织协作的能力,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有足够冷静的头脑去面对。在学习氛围较浓的“经贸”学习生涯结束后,我参加专升本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做了一名小学老师。现在的我是全能型选手,除了教书,我还是一名调解员甚至是“侦探”,班级里总有层出不穷的怪问题等着我去解决。我在学生时代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这里也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洪丹(萧山区党湾镇第一小学·教师·2009届文秘专业毕业生)



      


    4-蒋健阳.jpg

    临近毕业时,我在杭二建桃花源项目部找到一份文档整理的工作,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认真学习工地现场的施工与管理。经过2年的学习工作,我积累了不少人脉,2009年5月回义乌注册了园林施工公司,截至目前在省内外完成了多个别墅、公寓的景观施工,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文秘专业的学习,不仅教会了我如何协助领导处理日常事务和各种办公室繁杂事务,也教会了如何灵活多变地应对工作,为我毕业后的工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蒋健阳(浙江蔚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届文秘专业毕业生)





    5-袁荣.jpg

    就学习而言,高中毕业是一个转折,从被动的学校给我们安排各种学习转变成自我要明确学习的方向。扎实的校园生活是未来的坚实基础,我也曾荒废过,大一的业余时间几乎都在玩,大二才沉心发奋。可以说图书馆是我这三年所有美好回忆的所在地,需知方寸之间别有洞天。经贸毕业后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宁波大学学习,现在从事的工作其中很大一方面就是秘书工作,协调沟通、起草公文。我的人生格言是:目标就是小苗,用心灌溉终成大树参天。

    ——袁荣(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宁波分公司·综合管理·2010届文秘专业毕业生)





    6-胡剑锋.jpg

    我毕业后在多家企业担任过办公室主任(小型制造企业)、行政人事部经理(中型制造企业)、人力资源部部长(上市公司),始终在文秘一线工作,深知企业文秘工作的低门槛、高要求。低门槛意味着我们面临来自多方的竞争,高要求督促我们必须具备很强的综合能力。大学三年我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一入社会就能适应办公室行政工作,不断的学习帮助我应对快速变化的环境,打造自身的职业核心价值及竞争力。


    ——胡剑锋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2003届文秘专业毕业生









  • 谢芳.jpg

    谢芳  副教授

    人文旅游系副主任,副教授

    擅长方向:普通话考证培训、汉语口语比赛指导

    主讲课程:应用文写作、普通话训练

    郑迪松.jpg

    迪松  副教授

    文秘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浙江大学硕士)、二级秘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评员。

    擅长:人力资源管理与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主讲课程《人力资源管理》、《办公自动化》等。

    熊芊.jpg

    江俐蓉

    文秘专业教师,讲师。

    擅长: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活动策划书的写作等方面的咨询。

    主讲课程:《广告学》、《项目管理》等。

    徐艳平.jpg

    徐艳平  副教授

    文秘专业教师,副教授(苏州大学硕士)。

    擅长:应用写作、汉语语法、花卉栽培。

    主讲课程:应用文写作、中国文化概论等。

    包镭.jpg

    包镭  副教授

    文秘专业教师,副教授。

    主讲课程:秘书应用写作、财经应用文写作等。

    所擅长的方向:写作;有二十多年演讲与口才教学研究和实战、培训经验,口语教学有自己独到见解和操作。

    王晓彬.jpg

    王晓彬  副教授

    文秘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代表性证书:全国秘书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指导学生),2014年11月。

     学院“师德标兵”,2015年7月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优秀共产党员。

    擅长方向:秘书职业资格证考证辅导、秘书技能竞赛辅导。

    主讲课程:秘书实务、秘书综合实训、阅读与写作、商务礼仪等。

    施晔红.jpg

    施晔红

    人文旅游系文秘教研室教师,讲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

    擅长应用写作、文书工作与档案管理。

    主讲课程:中文速录、商务礼仪。

    陆青霜.jpg

    陆青霜

    讲师,浙江省公共关系协会理事,全国职业核心能力认证礼仪训练教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主要从事公共关系与礼仪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著有《商务礼仪实训》、《公共关系实务》等教材。其具有十余年的教学与培训经验,受聘于“长三角紧缺人才-国际礼仪师”主讲教师。

    擅长商务礼仪、社交礼仪、沟通礼仪、会展礼仪等课程的开发与讲授。

    主要课程:《商务礼仪实训》、《公共关系实务》等。





      资料来源:人文旅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