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园艺技术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专业特色
  • 师资团队
  •   

    园艺植物摘培管理实践

    学生插花作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数字化园艺产业升级需要,具备园艺作物生产与管理、园艺产品营销、园植物养护、数字农业技术应用等专业技能,能在现代园艺行业(企业)、农业数字化工厂、政府相关部门及园艺景观服务行业从事生产、管理、技术推广、营销及园艺景观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为学校大力支持打造的特色专业,也是面向服务供销社系统和乡村振兴的重点专业。拥有一支双师型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6人,校外兼职教师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其中省科技特派员1人,博士1人,硕士7人。

    本专业教学、科研实力雄厚,主持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1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1项研究报告获省级领导批示,近五年专业教师发表国家一级核心期刊论文2篇、SCI收录论文5篇(其中IF>5.0四篇),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智慧农业种植大赛获高职组“三等奖”1项,依托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资产经营集团、西湖景区国投集团、四维生态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浙江麦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培养学生,与企业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元化的深入合作,培养符合系统化、智能化、标准化的智慧农业所需的技能要求、具有较强就业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共同携手助力乡村振兴。科技赋能农业,数字化、现代化是未来新型农业的发展方向,智慧农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同时阳台园艺、屋顶园艺、家庭园艺等现代园艺兴起,必将为园艺技术专业的学生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事业单位(公园、街道、社区、乡镇农技站)、园艺产品生产企业、园艺产品营销企业、农业数字化工厂、休闲农业园区、植物景观服务行业,包括园艺景观设计与养护企事业单位、花店等。自主创业可享受相应的支农涉农优惠政策。

    主要课程

    植物与植物生理、植物生长与环境、设施园艺、园艺种苗繁育技术、花卉生产技术、园林树木养护、花艺技术、盆景制作技术、数字农业技术及应用、花店经营与管理、农产品品牌运

    技能证书

    园艺工、插花花艺师、园林绿化工





  • 园艺是包括果树、蔬菜(含食用菌)、花卉、茶叶等二级学科,是一类重要的经济作物,其产品不仅能满足人们日常生活所需,而且在农业产业中居重要地位,如在浙江省,园艺作物产值占了农业种植业产值的2/3以上。

    园艺作物的生产与大田作物生产存在巨大差异,主要体现在:一是技术水平要求高,二是机械化难度大,三是许多园艺作物生产需要设施条件,四是劳动密集,五是经济价值高。同时,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剧,适度规模生产已成为园艺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二十多年来,浙江省在园艺技术型人才培养方面明显不足,不仅省、市、县招收的技术人员大多来自省外培养,而且规模主体生产所需的技术师傅更是难以寻觅,这些状况不利于园艺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汪炳良(浙江大学园艺教授·浙江大学求是技术创新岗专家)



  • 在生活中,你所喜欢的水果、蔬菜、花卉、盆栽、茶叶都是属于园艺产品,园艺产品不仅丰富了人类的食物营养,而且成为美化生活环境的必需品。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园艺产业的就业创业机会很多!机遇和努力缺一不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好好珍惜在浙经贸的学习时光,只有不断学习、积累,方能在机会来临时脱颖而出!

    ——彭宇轩奇种苑茶厂总经理(自主创业)·2020届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