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专业)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专业宣传片
  • 师资团队
  • 招生院校名称:浙江农林大学

    本专业是浙江省开展四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培养方式为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与浙江农林大学联合培养,完成学业后获得浙江农林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文凭。

    2023年四年制高职本科专业招生计划表

    单独考试招生类别

    招生计划

    学制

    学费(元/学年)

    计算机类

    25

    4年

    6000

    药学类

    25

    4年

    6000


     

    培养条件优越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专业为浙江省示范建设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为浙江省优势专业、全国供销总社特色专业,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群入选浙江省高职高水平专业建设群建设名单就业率连续3100%。专业群拥有“生物与食品技术综合实训”和“农产品质量检测”2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300万元。


    师资力量雄厚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检测专业群拥有教授4名、副教授10名,博士5名,其余均为硕士;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优秀教师1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11名。浙江农林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近五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浙江省科技厅计划项目6项,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横向联合项目及国际合作课题11项,发表教科研论文120余篇,申请专利6项

      

    师徒结对紧密

    构建“师徒结对、分段分层”人才培养模式,即1-3学期为“高职-本科联合培养阶段”,将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与本科院校理论教学优势结合,并安排与浙江省农科院、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师傅”进行结对,磨练技能。4-8学期为“企业-院校联合培养阶段”,将企业的兼职教师和顶岗实习,以及浙江农林大学的创新、科研、社会服务优势结合起来,全方位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综合职业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充分发挥高职与本科联合培养优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分析检测、质量管理、技术开发、健康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食品(农产品)企事业单位胜任检测“工程师”和质量“工程师”等工作的“学”“术”兼备的、发展后劲足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食品(农产品)相关企业、食品(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食品(农产品)安全监管单位,从事检测检验、质量管理、技术开发、健康管理、行政监管等工作。

      

    主要课程:食品理化分析技术、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品质管理技术、食品企业质量体系与认证、食品工厂3D设计、产品开发与创新创业、食品营养与配餐

      

    教授谈专业:  

    叶素丹|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博士

    随着分析检测仪器设备进一步智能化,要求相关从业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检测技能,以及良好的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四年制高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的人才可为我省食品工业“提质增效升级”、创建“绿色农业强省”输入新鲜血液,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前景好,可以从事检测工作,或者质量管理工作,积累技术工作经验可评“工程师”职称,也可以从事监督管理工作成为食品安全卫士,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等。

      

    校友谈专业:

    赵梦芸|杭州谱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有机组主管·2013届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毕业生

    开放的实验环境,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用的课程内容,帮助我成为一名专业的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能人才,现在我已经成为谱可检测有机组主管,管理20多个员工。现在食品与农产品检测行业蓬勃发展,就业机会很多,待遇也不错,有非常大的个人发展空间。另外,我很羡慕学弟学妹们有机会能够直接拿到本科文凭。

    章央央|杭州希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消费品经理·2012届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毕业生
        专业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加上实用的课程内容,先进的授课理念,先进的实验仪器,帮助我成为一名食品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才,现在我是公司消费品检测的经理,现在食品与农产品检测行业蓬勃发展,就业机会很多,待遇也不错,有非常大的个人发展空间。另外,我很羡慕学弟学妹们有机会能够直接拿到本科文凭。


    企业谈专业:

    郝云彬| 浙江迪恩安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原来没有搞食品检测的本科生,现在有了你们!我们公司对高技能、高素质的食品安全人才需求很大,非常期望与你们结对,到我公司就业。

      


    联系方式:

    浙江农林大学

    学校地址:杭州临安区武肃街666号(东湖校区)邮编:311300

    招生电话:0571-63730908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280号      邮编:310018

    招生电话:0571-85126932、85128623

      

      

     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280号(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85126932、85128623

     学校主页:http://www.zjiet.edu.cn

     招生主页:http://zs.zjiet.edu.cn 

     官方QQ群:665242916(2022浙江经贸招生咨询群)

     电子邮箱:jmzs@163.com

     微信订阅号: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zjjmzs)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zjjmzs)




  • 05食品检测类专业---叶素丹.jpg随着分析检测仪器设备进一步智能化,要求相关从业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检测技能,以及良好的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四年制高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的人才可为我省食品工业“提质增效升级”、创建“绿色农业强省”输入新鲜血液,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前景好,可以从事检测工作,或者质量管理工作,积累技术工作经验可评“工程师”职称,也可以从事监督管理工作成为食品安全卫士,还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等。

    ——叶素丹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博士·教授


      

    无标题.jpg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高度。原来没有搞食品检测的本科生,现在有了你们!我们公司对高技能、高素质的食品安全人才需求很大,非常期望与你们结对,到我公司就业!

    ——郝云彬浙江迪恩安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 赵梦芸.jpg开放的实验环境,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用的课程内容,帮助我成为一名专业的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能人才,现在我已经成为谱可检测有机组主管,管理20多个员工。现在食品与农产品检测行业蓬勃发展,就业机会很多,待遇也不错,有非常大的个人发展空间。另外,我很羡慕学弟学妹们有机会能够直接拿到本科文凭。


    ——赵梦芸杭州谱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有机组主管·2013届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毕业生


    专业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加上实用的课程内容,先进的授课理念,先进的实验仪器,帮助我成为一名食品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才,现在我是公司消费品检测的经理,现在食品与农产品检测行业蓬勃发展,就业机会很多,待遇也不错,有非常大的个人发展空间。

    ——章央央杭州希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消费品经理·2012届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检测毕业生)

  • 目前,专业全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讲师3人。专业老师具备良好的知识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熟练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

    招生宣传--叶素丹.jpg

    叶素丹  教授

    浙江省高职高专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带头人,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微生物学博士,教授

    主要讲授课程:《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分析综合实训》等。

    专业知识背景深厚,在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上积极进行多方改革和实践,承担或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至今已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 5篇,国家发明专利3项

    出版《微生物学及实验实训技术》及《食品安全与卫生检测技术》两部教材,均担任副主编一职。

    招生宣传--詹忠根.jpg

    詹忠根  教授


      

    浙江大学遗传学硕士、教授。

    致力于天然活性成分,特别是中药活性成分的研究,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省厅级教改、科研项目近10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一级刊物10篇。

    近年来,主要承担《理化分析技术》、《药用植物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招生宣传--包永华.jpg

    包永华  副教授

    硕士,副教授,浙江省高职高专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带头人,学院专业带头人和第一批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主持省厅级课题3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和省厅级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科研教改论文30余篇。

    主讲课程有《感官分析技术》、《微生物学及操作技术》、《食品安全控制与管理》等。

      


    招生宣传--周兵.jpg

    周兵  副教授

    博士,副教授。浙江大学食品科学博士毕业

    食品专业中美合作项目联络人,浙江省151第三梯队人才,浙江省国际交流协会高职分会先进个人。

    发表SCI论文6篇,获钱江人才项目资助,主持参与省科技厅项目及教育厅项目3项,参编学术专著5部,主持教改课题3项,发表教改及科研论文16篇。

    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并3次获奖。

    主讲课程: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保健食品加工技术、食品感官评定、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等。

    招生宣传--黄伟素.jpg

    黄伟素   副教授

    副教授,学院双师素质教师,浙江大学访问学者

    国家风险评估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农产质量安全学会和杭州营养学会会员。

    主讲《仪器分析技术》和《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两门专业核心课程,目前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项目10余项,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10多篇为SCI收录。

    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招生宣传--陈岭.jpg

    陈岭



    浙江大学遗传学硕士,讲师,教研室主任。

    6年企业工作经验,入校以来从事一线教学管理工作,积极参与各类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科研活动,主持各类课题9项,主要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厅级课题9项,发表核心论文3篇。

    主讲课程有《药用植物学》、《职场礼仪与情商》、《花文化与养生保健》等。



    招生宣传--刘悦.jpg

    刘悦

    讲师,中共党员,学院第一批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毕业于江南大学

    主要讲授课程有《理化分析技术》、《质量管理与认证》等。积极参与专业建设,进行课程教学改革,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

    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在食品科学中国粮油学报等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招生宣传--张波.jpg

    张波

    讲师,硕士,毕业于江南大学。

    主讲《理化分析技术》、《仪器分析技术》、《食品安全检测前沿》、《食品检验工考证培训》等课程。致力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宣传工作。

    目前主持省厅级课题1项,参与省厅课题5项。






    资料来源:应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