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师资团队
  •      

      首届“食品营养与健康”定向班签约仪式合影  

    2017-2019级部分营养健康订单培养学生合影

      《健康管理与服务》实操大比武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掌握膳食营养指导功能食品研发、健康管理与服务、质量管理与认证、功效成分检测与评价的知识,具有膳食搭配与营养指导、健康咨询与管理、功能食品开发与应用、食品生产品质控制与管理体系、食品品质分析与营养成分评价应用的能力素质,精营养、懂健康、善管理的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与优势

    专业基础扎实:专业前身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特色专业、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国家骨干专业、省高水平专业群重点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博士3名,师资团队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实验实训条件优越,实训使用面积5000平米,拥有基础实训中心、分析检测中心、专业实训室、生产性实训车间、食品检测中心等五个层次的实践教学平台。配备有膳食分析软件、智能营养配餐系统、人体成分分析仪、骨密度仪、全自动血压计亚健康分析仪等,可以开展膳食调查、特定人群营养配餐设计、一般人群健康信息采集、疾病风险评估等综合实训项目,同时还拥有液质联用仪、三重四极杆气质联用仪、全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实时荧光PCR仪等大型分析仪器,仪器设备总值达3000多万元。

    校企合作多元:专业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品科学研究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浙江鑫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九阳小家电公司等10余家企事业单位保持紧密合作,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群连续开展5食品营养与健康订单培养,不断推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实践平台丰富:专业与所在区政府合作共建食品安全服务平台,建有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区级食品科普宣传基地、钱塘小记者实践基地,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长参与营养健康宣教、科普公众号运营、新媒体素材制作与传播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

      就业方向

    可在食品加工与流通领域、健康管理公司、生物医药公司、政府部门、教育或研究机构从事功能食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和品质管理、膳食指导与慢病管理、营养健康培训教育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

    食品营养与配餐、功能性食品开发与评价、健康管理与服务、食品加工技术、理化分析技术、微生物检验技术、营养配餐设计与实践、中华饮食文化、常见慢病健康管理等。

      技能证书

    公共营养师、营养配餐员、健康管理师、ISO9001/ISO22000内审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以及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可食食品快速检验等相关领域1+X证书。


     

     

  • 在全国实施“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我国食品消费正在从享受型逐步向健康型转变,从“吃饱、吃好”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转变。食品的营养、健康成为我国国民食品消费的重要考虑因素。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聚焦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和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符合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能有效填补我国公共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的巨大缺口,是就业前景广阔的朝阳专业。05食品检测类专业---叶素丹.jpg


    ——叶素丹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博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