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专业宣传片
  • 师资团队
  •  2021年4月科普志愿服务队师生参与杭州市钱塘区中小学科技节 

    2022年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学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大赛”一等奖

      2021年学生参与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获一等奖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食品检验检测、质量管理认证、膳食营养指导和功能食品开发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精检测、善管理、懂营养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与优势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特色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双高专业群核心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专任9人,企业兼职16人),副高以上20人,研究生学历23人(博士6人)。主持国家教学资源库1项、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拥有央财支持校内实训基地2个,仪器设备总值超3000万元。校食品检测中心获CMA证书,可出具第三方检测报告。

    专业服务现代食品产业和检验检测行业,依托学校与浙江方圆检测集团、浙江省农科院等24家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深度合作,通过共建食品检测订单班和“食品检测与安全(TIC)产业学院,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引领全国同类专业建设。专业建有省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区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区“小记者特约站”助力科普讲解。近几年,学生竞赛获奖国家级11项,省级33项,出国留学9人,考取硕士20余

      就业方向

    可在专业检测机构从事食品分析检测工作;在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品质控制工作;在营养保健公司担任技术研发人员;在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管理基层行政部门从事技术管理工作;或者成为自主创业者(食品工作室、加盟食品门店)等。

      主要课程

    理化分析技术、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企业管理体系与认证、食品品质管理技术、功能性食品开发与评价。

      技能证书

    农产品食品检验员、粮农食品安全评价可食食品快速检验、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健康管理师、ISO9001/ISO22000内审员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朝阳专业。通过学习,你可以了解食品安全与营养相关知识、掌握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熟悉营养指导与健康管理方法、懂得质量管理与认证体系。毕业生既能胜任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检测分析,又能从事营养指导健康管理以及质量管理的工作,职业发展前景好。05食品检测类专业---叶素丹.jpg


    ——叶素丹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博士·教授









  • 在大学期间最有挑战性课程是仪器分析,实践性特别强,工作之后更是愈发让我意识到这门课的重要性;最怀念的校园生活是传道授业的课堂,谆谆教导的老师,还有实验时与同学的相互配合,每一次实验操作成功的成就感;现在我主要从事环境无机金属检测,得益于大学学习打下的基础;最值得骄傲的是谱尼深耕检测行业20年,而我也成为了添砖一员。

    ——王晚霞杭州谱尼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骨干·2018届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毕业生


    王璐璐.jpg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她所要的固执”,我觉得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是一个“务实·求真”的专业,通过三年的学习,你会检测分析,能营养指导,懂质量管理,最关键是学会了如何学习!我学有所成后,进入浙江省质检院实习,有幸成为首位入职质检院的专科生。技术点亮生活,我热爱我的专业,我享受我的专业。成就自己,拥抱未来,学弟学妹们,加油!

    ——王璐璐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液质仪器组技术骨干·2015届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毕业生

    在大学期间最怀念的专业训练就是安捷伦气质仪器的操作,第一次接触高精尖仪器设备,很有挑战性;而最怀念的校园生活是在宣传部小小的工作室中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尽情发挥自己的特长;现在我的工作主要做农产品食品中农药残留的检测,同时也会参与部分科研实验,身边的同事很强大,让我受益匪浅;最值得骄傲的是浙江省农科院是检测行业佼佼者,同时也是农产品食品领域的技术领先者,能够参与全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我骄傲!
    对母校,我感恩:“育人育德育时贤,莘莘学子聚经贸,桃李芬芳遍四海。”
    对学弟学妹,我想说:“在最好的年华做让自己无悔的事,昨天的失败不影响今天的精彩。”

    ——金银银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研究所农药残留检测室·技术骨干·2016届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毕业生



  • 目前,专业全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讲师3人。专业老师具备良好的知识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熟练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

    招生宣传--叶素丹.jpg

    叶素丹  教授

    浙江省高职高专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带头人,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微生物学博士,教授

    主要讲授课程:《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分析综合实训》等。

    专业知识背景深厚,在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上积极进行多方改革和实践,承担或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至今已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 5篇,国家发明专利3项

    出版《微生物学及实验实训技术》及《食品安全与卫生检测技术》两部教材,均担任副主编一职。

    招生宣传--詹忠根.jpg

    詹忠根  教授

    浙江大学遗传学硕士、教授。

    致力于天然活性成分,特别是中药活性成分的研究,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省厅级教改、科研项目近10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一级刊物10篇。

    近年来,主要承担《理化分析技术》、《药用植物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招生宣传--包永华.jpg

    包永华  副教授

    硕士,副教授,浙江省高职高专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带头人,学院专业带头人和第一批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主持省厅级课题3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和省厅级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科研教改论文30余篇。

    主讲课程有《感官分析技术》、《微生物学及操作技术》、《食品安全控制与管理》等。

    招生宣传--周兵.jpg

    周兵  副教授

    博士,副教授。浙江大学食品科学博士毕业

    食品专业中美合作项目联络人,浙江省151第三梯队人才,浙江省国际交流协会高职分会先进个人。

    发表SCI论文6篇,获钱江人才项目资助,主持参与省科技厅项目及教育厅项目3项,参编学术专著5部,主持教改课题3项,发表教改及科研论文16篇。

    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并3次获奖。

    主讲课程: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保健食品加工技术、食品感官评定、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等。

    招生宣传--黄伟素.jpg

    黄伟素   副教授

    副教授,学院双师素质教师,浙江大学访问学者

    国家风险评估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农产质量安全学会和杭州营养学会会员。

    主讲《仪器分析技术》和《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两门专业核心课程,目前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项目10余项,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10多篇为SCI收录。

    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招生宣传--陈岭.jpg

    陈岭

    浙江大学遗传学硕士,讲师,教研室主任。

    6年企业工作经验,入校以来从事一线教学管理工作,积极参与各类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科研活动,主持各类课题9项,主要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厅级课题9项,发表核心论文3篇。

    主讲课程有《药用植物学》、《职场礼仪与情商》、《花文化与养生保健》等。


    招生宣传--刘悦.jpg

    刘悦

    讲师,中共党员,学院第一批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毕业于江南大学

    主要讲授课程有《理化分析技术》、《质量管理与认证》等。积极参与专业建设,进行课程教学改革,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

    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在食品科学中国粮油学报等国内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招生宣传--张波.jpg

    张波

    讲师,硕士,毕业于江南大学。

    主讲《理化分析技术》、《仪器分析技术》、《食品安全检测前沿》、《食品检验工考证培训》等课程。致力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宣传工作。

    目前主持省厅级课题1项,参与省厅课题5项。






    资料来源:应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