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生物制药技术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师资团队
  •     

    专业学生进行基因检测操作     

         

                               参加全国药品检测技术专业技能大赛                                   


    培养目标

    面向医疗健康产业,培养掌握现代生物医药技术及相关理论知识,具备继续深造的专业综合素养,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为学校“十三五”骨干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专任教师7人,企业兼职教师8人;副高及以上职称10人,博士4人。专业位于“杭州医药港(下沙)”,是省内最早成立的生物制药类专业之一。多年来,与园区内“医健产业联盟”及其他大中型医药企业紧密合作,培养现代生物医药产业所亟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更增设“订单班”,量身订制人才培养方案,与优质企业联合培养骨干员工。学生历年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级奖项8项。

    就业方向

    在生物药研发、制造、流通及应用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检验、研发、销售等工作,包括技术员、质量控制(QC)、质量保证(QA)、实验员、医药代表等岗位,并能向技师、工程师、执业药师等系列职称晋升。

    主要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分析技术、药物制剂技术、发酵技术、生物制品技术、药物合成技术、制药工艺与品控、基因检测技术、生物医学材料、药品GMP实务

    技能证书

    药物制剂生产(“1+X”证书)、执业药师(毕业后考取)




  • 朱正华.jpg


    人类对健康的追求永无止境,数据显示,生物医药产业在全球发展近三十年内,平均每年销售额以25%-30%的速度增长,是各国争相发展的高技术支柱产业。生物医药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广阔,主要在大中型药企、外资企业、高新生物医药企业,以及医院、医药公司实习就业。


    ——朱正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博士·入选浙江省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




  • 在校期间,刻苦学习专业技术课程,积极参加各项专业技能竞赛和大学生双创项目,并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毕业后,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衢州学院继续深造。2021年4月顺利考取了浙江工业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了大学老师的“同门师妹”。我想告诉学弟学妹:“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做好规划,无论是打算工作还是继续深造,认准目标,坚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的!

    ——户方圆(浙江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2019届生物制药技术专业毕业生)


    高利峰.jpg


    生物医药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是一个高新且非常有前途的行业。我们学校的实训条件其实蛮好的,毕业后的体会很深,最先进的仪器设备基本都有,而且对学生开放。学校老师还会带着有兴趣的同学做一些创新课题研究,成果还能申请专利、公开发表论文。虽然是高职生,但只要有过硬的技术,还是能在企业里闯出一片天地的。

    ——高利锋(浙江诺倍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骨干·2009届生物制药技术专业毕业生)


    张瑜.jpg

    刚进大学的时候,老师就鼓励我们有意愿的同学专升本,还特别保留了高等数学等和本科衔接紧密的课程。专业基础课也抓得特别紧,尤其是一些基础理论和基本操作,这是今后继续深造和职业发展的根基。此外,申报创新项目、参与省挑战杯比赛等经历使我对科研、做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当年我们班有10多个人通过了专升本考试,到了本科毕业,连我在内又有4名同学录取研究生。

    ——张瑜(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2014届生物制药技术专业毕业生)




    在校期间认真学习专业技术课程,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喜欢搏击,热爱生活。进入辉瑞普强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后改名晖致医药有限公司)实习,先后在杭州、绍兴负责区域医院相关业务,业绩优异。我想告诉学弟学妹:“到经贸学习生物制药技术这个专业,一定要珍惜宝贵的校园时光,做好学业规划,今后无论是打算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只要认准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一定会成功。”

    ——胡陶琦(晖致医药有限公司·医药代表·2021届生物制药技术专业毕业生)

    在校期间我学会了很多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基因工程操作技术,有诊断试剂技术,有生物药物的分析检测技术;我还积极参加了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毕业后专升本顺利上岸,然后又考研成功。2023年6月成功获得硕士学位证书!我想告诉学弟学妹:高考并不能决定你的最高学历,经贸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校园,生物制药技术专业的老师更是负责、可爱!只要我们做好学业规划,对自己负责,相信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祝愿学弟学妹们来日之路光明灿烂!

    ——朱松青常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18届生物制药技术专业毕业生)






  • 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5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双师型”教师6人;10年以上教龄教师5人,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3人。结构合理。本专业还拥有一批稳定的校外兼职教师队伍,其中:博士2人,高级职称1人,其他均为来自于校外实训基地的技术骨干、专业能手。承担来校授课、顶岗实习指导、毕业论文指导、专题讲座等教学任务。


    朱正华.jpg

    朱正华  教授 

    博士,教授,学科带头人。毕业于日本东京农工大学,获生物工学博士。

    主持省级及以上课题5项,入选钱江人才计划、首批浙江省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15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美国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

    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科技部)1项。



    秦钢.jpg

    秦钢


    医学硕士,讲师,教研室主任。毕业于浙江大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学院骨干教师。

    参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主持厅级课题2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技能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一等奖1项。

    主讲课程:《发酵技术》、《药理学》等;其中《发酵技术》为学院精品课程,《药理学》为学院优质课程。



    李雅晶.jpg

    李雅晶  副教授

      

    博士,副教授,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毕业于浙江大学。

    获农学博士学位,具有农学、医学与食品科学研究背景。学院151人才培养对象,优秀班主任。

    致力于天然活性成分,特别是中药活性成分的研究,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省厅级教改、科研项目近10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一级刊物5篇,SCI收录7篇。

    近年来,主要承担《天然药物化学》、《营养与健康》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赵潇.jpg

    赵潇

    工学硕士,讲师,专任教师。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生物化工专业。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就业先进个人。

    参与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主持厅级课题1项,院级课题多项,参与厅级以上课题3项。

    指导学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与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

    主讲课程:《生物制品技术》、《生物制药工艺与品质控制》等。


    沈妍彦.jpg

    沈妍彦

    医学硕士,讲师,专任教师。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药物化学专业。

    省供销社优秀团员,学院优秀辅导员;省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

    参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参与省部级课题1项,主持院级课题2项。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指导学生荣获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次。

    主讲课程:《药物制剂技术》、《药物化学》、《仪器分析技术》等。


    董悦涵.jpg



    董悦涵


    医学硕士,讲师,专任教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学院优秀班主任,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

    参与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主持厅级课题2项。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主讲课程:《仪器分析技术》、《药物分析技术》等。






    徐砺瑜.jpg

      徐砺瑜


    理学硕士,讲师,专任教师。毕业于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微生物学专业,学院骨干教师。

    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先进工作者。

    参与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参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

    主持厅级课题2项,参与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厅局级、校级科研教改项目多项。

    指导学生课外科技研究项目2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指导学生获技能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

    主讲课程:《微生物学》、《生物分离技术》等。

    其中《微生物学》为学院优质课程,并担任化工出版社《生物分离纯化技术》教材副主编。






    资料来源:应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