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校友谈专业
  • 专业特色
  • 师资团队
  •              

    参加2022年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世界级铜牌

           

    新华三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相关知识,具有网络搭建与运维、云计算运维与开发、网络安全运维等专业核心能力和“运营+技术”专业群综合技能,具备信息安全、创新创业等素养和数字工匠精神,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的组建与安全维护、参与网络应用的开发、云计算和虚拟化项目以及信息安全运维等工作,面向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岗位需要的,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与优势

    电子商务国家高水平专业群组群专业,与思科、华为、新华三、锐捷、神州数码、深信服、奇安信等国内外大型网络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017年专业与新华三集团深度合作,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协议,从课程建设到实习就业一条龙定制化服务。专业连续多年组织承办浙江省中、高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学生的实训、实习、就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学生在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比赛中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一、二等奖。

    就业方向

    主要进入网络设备代理公司、网络工程建设单位、中小型科技信息公司和网络服务外包公司等企业,从事网络售前售后、运维管理、安全维护、云计算部署和系统管理及系统集成等工作。

    主要课程

    计算机组网技术、Windows/Linux网络管理、网络安全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虚拟化技术、云平台管理、云存储技术、电商云平台部署与运维

    技能证书

    1+X证书(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云计算开发与运维、网络安全运营平台管理),软考(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企业CCNA/CCNPHCNE/HCSEH3CNE/H3CSEH3CCE/H3CSCE等初中高级证书





  • 该专业培养的学生以实践能力强、适应岗位快而受到社会的欢迎,很多就职于华三通信、蘑菇街等省内外知名企业。近年来为适应云计算、信息安全行业产业的迅速发展,该专业积极推动了“平台+模块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为学生打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

                                         ——林锋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田文雅.jpg该专业培养的学生素以实践能力强、适应岗位快而受到社会的欢迎,很多就职于华三通信、蘑菇街等省内外知名企业。近年来为适应云计算、信息安全行业产业地迅速发展,该专业积极推动了平台+模块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为学生打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                                                     ——田文雅(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 我还依稀记得在经贸的点点滴滴,印象深刻的是在学校接触了很多应用性很强的实训课程,比如做一个APP和网站,还有幸参加了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省赛获得了二等奖,目前我从事和Java、Android有关的技术开发与项目管理工作。想对学弟学妹说:“选择计算机专业今后薪资水平增长是非常快的,信息技术产业是朝阳行业也是技术更新很快的行业,时刻要有一份学习新知识与新技术的决心与动力。”

    ——陈纯洪(杭州米房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2015届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生)


    我是一名从普高上来的女生,进大学前没有任何专业基础。凭着对网络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不仅仅满足于课堂上的学习,还主动参加课外专业兴趣小组的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读大学期间就担任校外培训机构的专业讲师,考取了多张企业证书。毕业之后顺利进入新华三集团,从最初的技术支持一步步成长为项目经理,这一切都离不开在校期间专业知识的积累和职业能力的锻炼,对我毕业之后的工作和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再次感谢经贸对我的培养。

                 ——杜晓璐(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云计算浙江大区项目经理·2014届计算机网络技术毕业生)

    朱小平.jpg

     


    从杭州电子职高毕业走进经贸,我一直努力奋斗,获得了学院、省级、全国计算机网络应用大赛一等奖,H3C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毕业后入职华三,从刚开始负责绍兴、嘉兴、湖州等区域中小客户慢慢到现在负责浙江省金融行业客户持工作,一路很辛苦。但收获了一句话:工作即做人做事,做人要正,做事要勤。最后,感谢经贸网络专业和老师对我的培育。


    ——朱小平(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金融行业VIP客户服务经理·2014届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毕业生)

    沈韦钟.jpg

    我是一名在职高阶段没有参加过竞赛的学生,进入经贸后,通过努力的学习,连续2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都获得了二等。除此之外,还获得国家一等、校一等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思科CCNP证书等个人荣誉。毕业后在浙大网新工作,感谢经贸培养了我良好的素质和技能。

    ——沈韦钟(浙江浙大网新图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售前工程师·2011届计算机网络技术毕业生)



      

    蒋卓艺.jpg我是一名普高生,在入校之前没有计算机基础。在校期间,通过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各方面能力得以迅速提升,获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毕业后考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科学习,现在“蘑菇街”负责技术工作。在经贸学期期间培养的专业技能、学习方法,还有那种执着的精神,时时支撑着我不断前进。

    ——蒋卓艺(蘑菇街·研发工程师·2010届计算机网络技术毕业生)



    在大学期间我特别热爱专业课程的学习,特别是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通过勤奋努力,参加了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信息安全与评估”赛项,获得全国三等奖。顶岗实习期间进入浙江东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实习,毕业之后留任,并参与G20峰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获得G20峰会安保工作奖章,也得到了公司的高度认可。从毕业到现在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我特别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引领我能顺利进入心仪的单位从事网络安全工作,也希望学弟学妹能潜心专业课程学习,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王一凡(浙江东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师·2016届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毕业生)














  • 网络专业教学团队照片1.jpg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现有专业教师8名: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硕士学位8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为比例为50%,专任教师具有“双师素质”的比例达到100%,行业专家担任的兼职教师7人,与专任教师比约为1:1,师生比约为1:20。专业核心课程每门至少有1名以上主讲教师,教授与副教授均承担主讲任务。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的师资结构合理。

          专业教师近年来积极思考专业定位调整以便更好的为社会提供网络专业人才,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创新。近三年来,专业教师主持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主要参与中华供销总社教育科研课题1项,主持省供销社课题3项。与此同时,积极学习和专研新技术,参与企业的横向课题研究工作。

          为了提高专业教师实际岗位工作能力和实践教学指导能力,专业采取多种方式培养教师,教学团队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近三年专业每年派一名教师参加国培和省培项目,并鼓励专业教师参加关于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培训,拓展其视野。如2013、2014年专业派出两名教师分别到济南和上海参加网络核心课程的国培项目,2014年专业有1名教师赴台湾访学参与教学能力培训。专业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到企业进行顶岗实践和访问工程师项目。如2013、2014年派两名教师分别到杭州易沙、杭州网轩进行顶岗实践;2014年派教师到杭州网轩参与访问工程师项目。

        专业积极加强与华为、思科和华三等核心网络设备商的深度合作,鼓励专业教师参加相应的培训和考证。2013年专业有两名教师参加思科培训获得CCNA证书,另两名教师参加华为培训获得HCDA证书。2014年暑假,两名教师赴青岛参加思科网院讲师培训和考核,进一步加强与思科网院的合作。

        专业也非常重视专任教师的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及参与各类科研项目,特别是直接服务社会的应用型项目。本专业基本上每年都承办各类中高职的网络技能大赛,为了提高教师的考评服务能力,2013年本专业派出2名教师参加考评技能培训,以提高专业教师的考评社会服务能力。2016年董国荣教师凭借其出色的业务能力,承接到了一项横向课题。


    个人简历.jpg

    林锋  副教授

    v 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硕士,副教授,现为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系副主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带头人。

     v 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以及信息技术系实践教学与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近5年来先后为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学生讲授《计算机组网技术》、《综合布线技术》、《Linux网络管理》、《数据库应用与管理》等10余门课程。

     v 主编《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综合布线技术项目化教程》2本高职教育理实一体化教材。

     v 主持《面向区域协作的药品安全预警系统研究》等省教育厅、省供销社课题3项,参与《基于工学结合的高职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实训基地建设实证研究》等教育部、中华供销总 社、省科技厅课题4项。

     v 公开发表《防范终端服务器网络资源消耗型攻击的技术研究》等学术论文12篇,其中2篇被EI源刊收录,5篇被《计算机工程与设计》、《计算机应用与软件》等核心期刊收录。

     v 此外,多次作为第一、第二指导教师,指导和组织学生参加了国家级、省级比赛,并取得省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1项的成绩。

    赵瑞芬-2.jpg

    赵瑞芬

    2008年毕业于瑞典克瑞斯蒂安斯塔德大学数字通信技术专业,同年在浙江经贸职业学院信息技术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任教至今。

     主讲网络组建类课程。

      多年来指导学生竞赛硕果累累,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5次,省级一等奖6次。

    董国荣.jpg

    董国荣  副教授

    v 副教授、 硕士 、研究生,1988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

       1999年在职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 从事职业教育近三十年。

    v 现主要从事网络管理和网络工程方面的教学工作。

    个人照片-李迎辉.jpg

    李迎辉

    200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并于同年在浙江经贸职业学院工作。

     ※  多年担任班主任和教研室主任职务。

     ※  现在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专任教师,主讲网络安全技术课程类课程。授课风格通俗易懂,容易引入生活实例讲解。

     ※  李老师遵从以人为本的理解,平等真诚对待师生。


    石东贤.jpg

       石东贤

     讲师,中共党员,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本科和研究生省级优秀毕业生。

     ※ 现从事专业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热爱学生,热爱上课,主要承担《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虚拟化》、《网站建设与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 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5次,省级一等奖6次,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 奖,获得教职工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和校十佳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

    生活照片.jpg

    黄叶珏

      

    1978-11 自从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就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具有十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 , 既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操作技能。

    主要担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课和实践课的教学任务,教学组织能力强,平时能积极从事教学理论研究。

    不断探索教学新思路,做到教书育人,已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并参与“基于物联网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平台的研究与实现”等多项省厅级课题。







    资料来源:信息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