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国标码:12864
学院浙江省招生代码:0053

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介绍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
  • 专业介绍
  • 教授谈专业
  • 企业谈专业
  • 专业特色
  •   

                              

    参加“环鸣杯”全国高职院校商务数据分析技能竞赛 


      参加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总决赛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商务数据采集与处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对采购数据、推广数据、销售数据、客服数据、市场数据、物流数据、客户数据、产品数据等进行采集、处理及可视化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为电子商务国家高水平专业群支撑专业,以商务数据分析为核心轴线,以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交叉融合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等专业技术,培养懂业务、善分析、精工具的复合型人才。团队成员入选首批国家职教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省黄大年教学团队,专业负责及参与全国高等职业学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术语开发、教学标准制订及修订工作,负责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国家资源库子项资源建设工作。专业深化产教融合,与恒生聚源、太平人寿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双师工作室、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1+X电子商务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第一批试点单位,专业深度开展亚太合作社培训工作,在海外拥有一定的知名度。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批发业、零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主要就业岗位有数据分析师、运营数据分析、市场数据分析、客户数据分析、产品数据分析等。

    主要课程

    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技术、数据可视化、Excel高级应用电商运营数据分析、应用统计、人工智能应用

    技能证书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网店运营推广“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应用专员、数据分析师证书

      

      

  • 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与应用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多电子商务企业以及其它各类企业正在增设商务数据分析岗位,而目前市场上这方面的专门人才非常缺乏。因此,培养满足企业急需的商务数据分析人才是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培养的是电子商务、经管、信息技术、统计学的复合型人才,专业依托我校电子商务优势专业和软件技术特色专业的办学优势,与专业合作紧密的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剖析岗位能力、开发课程资源,并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企业培养掌握数据分析与处理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合作意识的人才。

    ——徐慧剑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 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日益普及,大数据逐步渗透甚至颠覆人类的生活方式。随着数据量指数级增长,直接把我们送进大数据时代。这几年,我们在电商运营中明显感到数据越来越重要,各个业务岗位人员都需要有数据思维、数据基本素养,我们公司也特别重视数据技术的研发,被称为“数据悠可”,我们还专门设置了数据分析部门。我们目前感到最困难的是数据人才太缺乏了,这是一种复合型人才,传统的计算机人才、统计人才、电商人才都有局限性,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我们也十分愿意和贵校一起共同培养商务数据分析人才。


      

    ——高春园(悠可化妆品有限公司·数据部门主管)

     

    近些年,电子商务正加速与三大产业融合,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以致对商务数据与应用人才需求急剧增长。网易考拉很多合作商经常抱怨招不到合适的数据分析人才,希望我们能提供相应培训。如果学校能够培养高质量的数据分析人才将一定程度上解决该难题。

      

    ——褚晓飞(网易有限公司·BI专员)